开化新闻网

神奇药水包治百病?开化5名居民被骗15200元

2016年7月4日 08:48

  “这个骗子也亏他想得出来,还好判刑了,不然不知道还要骗多少人!”日前,对开化法院判决的一起诈骗案,当地居民深发感慨。

  事情要从去年5月18日说起,当天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在开化县一小区,听到有人喊:“有蛇,有蛇……”。接着就看见了一名三十来岁的壮年男子扑倒在余某院子边的假山下,抓住了一条又粗又长的眼镜蛇。余某和父亲惊慌不已,这时,他们发现这名陌生男子右手手指被咬伤,鲜血直流。而男子好像并不害怕,他拿出了一个绿色水壶从里面倒了一点药水涂在手上,还喝了一口药酒。余某父女俩好奇的前去打听:“这是什么药酒,还可以治毒蛇咬伤?”男子说到自己的药酒,一下子来了精神,说“这药酒是用80多种名贵草药、蛇胆、虎骨等浸泡起来的,要五年才开一次坛,外面是买不到的,还可以治疗高血压、颈椎病等。自己因为以抓蛇为生,所以随身携带。”余某父亲因为有高血压,一听这药如此神奇,就让男子帮忙治疗。男子让余某父亲喝了口药酒,然后拿了几张面巾纸打湿放在肚脐上,咳几声,面巾纸拿下来就有了一点血,余某父亲便深信不疑,以5600元一斤的价格买了两斤药酒,余某还因为男子在她家抓蛇受伤,另外给了男子200元。

  6月初,男子抓蛇的情景又在开化县华埠镇一轮胎店附近重演,并用同样的方法引起围观群众的注意,诱惑应某和张某以每斤1200元的价格各买了他一斤药酒。

  6月24日,男子又在开化县长虹乡一木业厂出现,同样抓了一条蛇,同样被蛇咬伤,同样借机吹嘘其药酒的功效,让徐某以每斤1400元的价格买了一斤。但同一天,因形迹可疑,被开化县公安局民警拦下并传唤到派出所。

  经民警一询问,男子露馅了。原来男子随身携带的单肩挎包里有7条蛇,6条眼镜蛇,1条蝮蛇。这些蛇均有剧毒,但男子已经将蛇牙拔掉了,咬到人不会中毒。军用绿水壶里的药是用焦糖、黄莲素兑水出来的,对毒蛇没有任何作用,更不能治疗高血压等病。后该男子被依法拘留,并由公诉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公诉机关认为,该男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到庭旁听的群众说:“为了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就施展这种苦肉计来博取同情,骗取钱财,关键是还耽误了人家的治疗,十恶不赦。”

  开化法院经审理查明,该名男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而且,他还挥霍诈骗所得财物,致使无法返还,且流窜作案,应予以从重处罚。

  目前,该名男子被开化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8000元。男子收到判决书后未提起上诉。

  法官提醒:近年来,一些骗子针对中老年人反应慢,同情心强,对各种骗术防患意识差,容易上当的特点,常常对老年人进行诈骗。为了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保护老年人的人身、财产不受损失,针对集中常见的诈骗行为,法官给出了如下建议:一是以祛病消灾为名的诈骗。此类诈骗多是结伙作案,利用老年人独自一人之机,一人搭讪寻找有名的神医或算命先生,另一人称可以找到,并邀老人同去,在去的路上开始了解老人的家庭和身体状况并用电话通知同伙,随后遇到的神医会针对老人的情况说老人家中有灾祸,并告诉老人拿出家中所有钱财首饰进行一天的供奉(一天后还给老人)即可消灾并且要求老人这一天内不能告诉其他人,否则不灵。事后违法分子取走钱财。因此大家遇到陌生人不要听信花言巧语,随行去看所谓的神医,一定要堵住自己的好奇心。二是以推销医疗器械、治疗仪、保健食品为名的诈骗。此类诈骗抓住老年人关注健康的特点,多以上门推销或广告宣传的方式推销治疗疾病的治疗仪或保健食品等。所以,老年人要切记不要参加什么听课的活动,要相信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包治百病,不要轻信陌生人并购买其推销的产品。广告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有下列内容:1.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2.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3.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4.原本属于保健品,但广告中使用治愈、治疗之类词语的。三是以急需用钱低价兑换外币或低价卖出名贵药材为名的诈骗。此诈骗主要是:一人称急需用钱低价兑换外币或低价卖出名贵药材(或高科技产品),如果老人不愿购买,此时会有人想要购买并说银行或专业机构有熟人可以鉴定价值,并邀老人一起去,到银行或专业鉴定机构会有一人假扮职员在门口等候,去里面转一会儿会出来称外币是真的,此人会称想买但钱不够,会让老人先垫资一部分,倒手挣的钱分给老人。老年人一定要有防范心理,不贪图小便宜。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朱丽 陈亮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