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扎根基层 唱响生命的浩歌——追记齐溪镇人大主席汪昌祥

2016年6月30日 08:53

  初夏,位于钱塘江源头的齐溪茶香小镇被绿水青山围绕着,但绿意盈盈中却夹杂着些许哀伤。

  6月27日下午,因持续劳累而突发疾病的齐溪镇人大主席汪昌祥晕倒在了他无限热爱的乡镇一线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享年54岁。下个月,原本是他在基层工作的第36个年头。

  在得知汪昌祥离世的消息后,齐溪镇左溪村村民们的心情无比沉重,因为他们再也见不到联系左溪村的汪昌祥进村入户做工作的身影。而齐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汪峰一早走进办公室,也是神情落寞,因为办公桌的对面,再也不见那位和蔼可亲的好领导,再也不见一同并肩作战的好“战友”。

  山风凄凄,青山悲恸,江河呜咽。

  尽心履职永葆本色

  汪昌祥自198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着与农业、农村相关的工作,先后担任过农经员、农经站站长、综合办副主任,2001年10月任原塘坞乡党委委员,2006年6月任原塘坞乡党委副书记,2010年3月起任齐溪镇人大主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够做好表率,敬业奉献。

  在齐溪镇党委书记吴根良的眼中,汪昌祥不仅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好帮手”,更是做事勤快的“老黄牛”。

  一年一度的乡镇人代会是乡镇人大工作的“重头戏”。在任镇人大主席这几年里,汪昌祥勇于创新,善于落实,出色发挥了乡镇人大的作用,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2013年,为了畅通代表言路渠道,镇里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把每个月的21日定为代表接待日。

  汪昌祥雷打不动地参加每个接待日,热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在汪昌祥的接待笔记中,详细记录着每一位来访群众的信访诉求。

  吴根良介绍:“农村建房管理、清洁工程等事项,镇里每年在开人代会时,都会把这些事关群众利益的议案提交镇人民代表商议,最后形成决议。乡镇人大代表还要对决议中的内容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齐溪镇共有4位县人大代表,江源村村监会主任汪佑坤是其中的一位。“汪昌祥十分注重人大代表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每年都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分批到各地参观学习,让大家学以致用,有效地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陷入回忆之中的汪佑坤神情凝重,语速缓慢地相告,汪昌祥经常鼓励代表们要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每年都安排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到各村交叉检查工作,帮助分析各村在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采访中,齐溪镇人大联络员汪志渊拿着汪昌祥在今年县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完善205国道齐溪大桥与钱江源1号隧道口之间路段安全措施的建议》,伤感地说:“汪主席提议路口交汇处增设安全措施、进行绿化景观改造等事项,如今已在落实建设中,可他再也看不到了。”

  情系百姓无小事

  齐溪镇全镇共有7000多人口,而岭里村就有2000多人口,岭里村村支书张文富相告:“汪昌祥在齐溪镇任人大主席后到岭里村任‘第一书记’,我是在那之后当村支书的,当时村里负债80万元。这几年来,汪主席充分发挥他的农业专长,为岭里村发展出谋划策,提议发展创意农业。向日葵、彩色水稻等创意农业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世界最美的绿叶在岭里’特色图案连续两年获县农业局的二等奖,奖金用于归还村里的债务。”

  张文富充满深情地相告:“岭里村一带的彩色景观石在县内外都有点知名度,曾经一度盗采盗卖现象十分严重。汪昌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与执法人员及村两委一起连夜蹲守,查获260多吨彩石并放归原处。收藏价值无法估量。”

  “农村清洁工程也一直让汪昌祥记在心头,只要村里有事都是随叫随到。”张文富相告,“在汪昌祥的指导下,岭里村逐步变美、变富了。”

  在基层工作30多年的汪昌祥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镇党委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汪昌祥联系左溪村。该村是齐溪水库移民村,人口较多,地处通往钱江源景区的公路边,位置相对优越,但前几年村里工作一直没大的起色,是镇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

  汪昌祥领到了这一“烫手的山芋”后,二话没说就带领驻村干部进村驻点开展工作,尽快摸清村里情况并联系有关单位制订左溪村村庄规划。

  “新村建设、老村整治,汪昌祥从周一至周五每天都会来村里指导工作,周末有事也会来。晴天骑自行车雨天走路,到镇上来回4公里的路程他从未有过怨言。”左溪村村支书汪天发相告,在汪昌祥的指导下,村里发展民宿项目,全村已有近百个床位,连续举办了两届钱江源户外休闲汇,目前左溪农家乐顾客盈门。

  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左溪村作为齐溪镇风情小镇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近几年来重点项目多、征迁任务重,黄衢南高速增设钱江源互通、左溪新村浙派民居示范点、国家公园钱江源换乘中心等重点项目先后开始,汪昌祥作为联系村领导,负责项目的征迁工作。

  土地征迁、项目施工,难免会碰到一些村民有情绪需要做思想工作,这类事,常常是基层干部的棘手事、挠头事。但汪昌祥没有任何推托。他认真学习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事先把群众可能提到的所有疑问都进行预设并逐条解决。

  一次次下村斡旋,捋顺了复杂的关系。在面对迟迟不签约、对补偿款不满意的农户时,在不违反拆迁政策的前提下,他会逐户与群众商谈解决。有一户人家,汪昌祥上门聊了不下10次,他的诚意感动了村民,顺利签约。

  汪昌祥带着镇村征迁小组,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黄衢南高速增设钱江源互通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按时保障项目的开工。2015年,完成左溪新村浙派民居点集体土地征收45亩、坟墓迁移20穴;2016年4月,国家公园钱江源换乘中心项目启动,目前已经完成集体土地征收40亩……

  “百姓视土地为‘命根’,征迁工作难度大。但因为建设需要,近几年来全镇征迁土地600多亩,其中有200多亩是汪昌祥带领组员完成的。”镇党委书记吴根良如是说。

  “他身上还有一股正气,勇于担当、敢于拼搏,把‘虎口拔牙’、‘攻城拔寨’等词语用在汪昌祥身上一点都不为过。”吴根良的话语掷地有声,“他既是‘战士’,也是‘指挥员’、‘操盘手’,齐溪镇这几年的发展,汪昌祥功不可没。”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镇组织委员余波介绍,近几年齐溪镇年轻干部较多,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成长,镇党委政府开展了以“我授业我开心、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的传帮带活动,汪昌祥负责2名年轻干部的传帮带。

  “他要求年轻干部‘脑勤、脚勤、口勤、手勤’,常用工作间隙找我们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好的表扬,不足的批评指正,我们受益匪浅。”镇干部胡梅英是汪昌祥的徒弟,她眼中的汪昌祥工作一丝不苟,直言快语但又有着热心肠。

  初来乍到,有次她去村里走访时,有农户提意见:新修的道路挤占了原本自己下地耕种的小田埂,导致落差2米很难下地劳作。

  “我当时想,修道路占的是公用地块,不需要通知他的,没有不妥就没记下来。”她也渐渐淡忘了这事。

  后来,这事被汪昌祥知道了,他狠狠批评了她,对工作人员来说可能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种菜却是一件大事。

  齐溪距离开化县城有45分钟车程,镇干部每周至少要住在镇里3晚,轮到值周就得8天后才能回家。对于很多“80后”的年轻干部,一度很难适应乏味的生活。

  汪昌祥就陪着年轻人打羽毛球、跑步,还推荐合适的书籍给他们看,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助他们尽快适应乡镇工作环境,很多年轻干部也把汪昌祥当成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

  千呼万唤终将无法应答

  如今提起汪昌祥,左溪村的乡村讲解员程秀兰眼中便会噙上泪水:“他离世前,刚去看过浙派民居的建设工地,正准备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几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当时他突然瘫倒在茶几上,两只手紧紧握着拳头。我想让他放松紧握的手,但任凭我怎么呼喊他都没能应答。他在我眼里就像亲哥哥一样,一直鼓励着我。在我父亲病危期间,他还去探望过,开导我要面对困难。”

  “汪主席是一头‘老黄牛’,他以礼待人、以情感人、以法服人,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跑。他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不仅是我们的‘父母官’,也是我们的朋友。”今年70岁的汪德焕是左溪村的村民,在汪昌祥作为该村联系领导的6年间,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马金镇农技站站长汪涵真与汪昌祥同一年参加工作分在同一战线上。“汪昌祥来自于农民家庭,很朴实。工作认真负责,上个世纪90年代的杂交水稻新优46号,就是在他工作的原霞山乡因试种成功、产量高而深受群众喜爱。汪昌祥在1996年被评为省优秀农技员,他是农业战线上的标兵。”

  马金镇文化员方祖尧在原塘坞乡时与汪昌祥共事10年,谈起过往的点滴,悲伤惋惜之情难以言表。“他文字功底强。在霞山时,汪昌祥白天忙农事,晚上挑灯夜战写材料,那些年乡政府工作报告都是由他执笔。”

  ……

  气氛似乎凝固,大家都在回忆汪昌祥往昔的音容笑貌。

  采访中我们路过左溪村村民的家门口,今年79岁的程玲苏在深深长叹了一口气后相告:“他经常与村民们聊天,前两天他还夸我广场舞跳得好。”

  齐溪卫生院院长裴恒相告:“27日15时15分左右,我接到电话,称汪主席突发疾病。约5分钟后,乡村医生把汪主席送到镇卫生院,我们立即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将他送往县人民医院的路上,我们也一路都轮换着做心肺复苏按压。”但终究人无回天之术。

  采访结束时,暴雨倾盆,一时间青山带挽,绿水哀歌。汪昌祥用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在他挚爱的那片土地上,分明留有他闪光的足迹,仿佛他那铿锵有力的足音依然响在大山深处,响在村民心中。

  汪昌祥,一路走好!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舒萍 王燕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