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在开化举行

2016年6月29日 16:54

  6月28日,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在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开帷幕,全省国家级、省级野生动物监测站100余人现场观摩。副县长汪宇祥参加活动。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了在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疾病监测区域内一起陆生野生动物异常死亡事件的发现、报告、疫情调查、取样送检以及现场紧急处置的整个过程。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各级林业部门对突发陆生野生公务疫源疫病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在出现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时,能够及早发现,迅速响应,科学决策,妥善处理。

  8点50分,监测小组、应急处置小组和封锁消毒小组准备就绪。演练现场事先放置了一只野山鸡,扮演着应急演练中病死鸟的角色。演练开始后,监测小组三名成员首先出动,他们佩带望远镜、记录本在山中巡逻,发现病死鸟后及时报告,并迅速通报县农业局。县动物卫生监督所选派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小组,进行现场疫情调查分析,并进行取样送检。这时候封锁消毒小组利用警戒带对现场进行隔离,并在取样完成后对病死动物发现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病死动物进行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调研员俞根连告诉记者,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黑麂、白颈长尾雉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列为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中的国家级118个监测站之一,这也是此次在古田山开展应急演练的原因。”

  当天下午,来自国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和省自然博物馆的专家为与会人员授课。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余顺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