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有个时尚辣妈团

2016年6月17日 16:49

  最近几日,在开化人的朋友圈,活跃着这样一支人气“草根”舞蹈队。

  她们是平均年龄约45岁的辣妈。年轻,追求时尚,这是她们对自己的定义。

  每晚7时,她们都会准时来到华埠镇政府前的广场或是东岸大桥底,跳上几支舞蹈。

  但是,和其他舞蹈队伍有所不同的是,这群华埠辣妈,却是以跳自编自排的“现代舞”出了名。

  她们一些跳舞视频通过网络被分享了出去,短时间内还“收获”了不少粉丝。

  用舞姿收获“粉丝”们

  6月13日19时不到,夜色悄然降临,华埠镇政府前的大广场上,像往常一样,陆续涌来了数十名舞蹈爱好者,余美莲也在其中。

  “来来来,大家注意了,按照自己的位置站好,抬头挺胸。”不一会儿,伴随着辅导老师李萍的一声吆喝,刚刚关上的音响又再一次被打开。在欢快的音乐下,余美莲跟着节奏,微笑着舒展身姿。整个过程中,她们变换着动作和队形,让人应接不暇。

  4分钟后,这首名为“时尚辣妈”的舞蹈结束。大家定了定身子,从被围得水泄不通的人群中走了出来。“怎么样,感觉还行吧?”只见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天,稍作休息。

  “平时我们就算再忙,晚上都会来这里跳跳舞。既充实了生活,也锻炼了身体!”余美莲是“时尚辣妈舞蹈队”的核心成员,她的这番话,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临时组建的舞蹈队

  “要想加入咱们舞蹈队,必须要年轻漂亮。”62岁的李萍是大家的舞蹈老师。问起怎样才能加入这支“时尚辣妈舞蹈队”,她的回答把大家都逗乐了。然而,这支舞蹈队成立的最初,却是充满艰辛。

  2008年,华埠镇东岸社区需要组建一支舞蹈队。可是,队员怎么征集却是一个大问题,组织者只有“四处出击”。余美莲回忆说,某个晚上,她独自一人沿着江滨路散步。途径镇政府广场时,她突然被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拉住了。“她问我,平常喜不喜欢跳舞,有没有兴趣加入到社区舞蹈队中。我一下子就懵了。”想着跳舞可以减肥、还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余美莲马上就答应了下来。

  就这样,一些毫无专业经验的队员被招募进了社区舞蹈队。她们毫无基础,只能从头开始学习。

  也正是那年,这支成立不久的舞蹈队参加了衢州市的排舞大赛,这也是她们第一次获得大奖。“那时候我们三十个人跳了一支《沙罐舞》,完全没想到会获得第二名。”余美莲说,因为队伍组建时间短,队员间缺乏磨合,大家只能靠着一遍又一遍的联系来巩固基础。“最后的成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当现场响起掌声的时候,不少人都偷偷哭了。”

  自编自排的特色舞

  2010年,这支舞蹈队正式改名为“时尚辣妈舞蹈队”。如今,队伍的人数稳定在12人左右,她们一个个看起来都精神饱满,充满活力和自信。

  今年4月,因为要在华埠镇溪东村第二届桑园音乐节开幕式上一展风采,在老师李萍的帮助下,完成了这支如今最为出名的《时尚辣妈舞》。

  “大家白天上班忙工作,晚上下班之后就到聚集到这里练习,常常得10时才能回家。”余美莲在池淮镇塘林村上班,每天下班后,她都要自己开车从池淮镇开车赶回华埠,几个小时高强度的练习已是疲惫不堪。可是结束后她却还要赶回公司继续加班。“这么晚自己开车心里还是会发怵,但也从没有想过放弃。”令大家欣慰的是,当天的舞蹈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有活动的话社区会提前通知我们,我们将根据活动的性质排练不同的舞蹈。”除了这支现代舞,其他诸如印度舞、民族舞,雨伞舞大家也多有涉及。“其实,我们有时候也会跳跳广场舞,大家聚在一起,开心就好。”从舞蹈队成立以来,她们先后获得了开化排舞选拨大赛金奖、衢州第三届排舞大赛银奖等各类县、市奖项。这些辣妈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舞爱思”微信群,平日里若是有什么舞蹈邀约,直接在群里招呼一声就成。“因为我们都是爱好舞蹈的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大家关系越来越好,分开了也会思念。这就是我们‘舞爱思’名字的由来。”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