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合成材料”不断向安全生态环保型企业进发

2016年6月12日 15:49

  日前,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上受表彰,成为唯一一个赢得2015年度开化县县长特别奖的企业,并一举夺得制造业销售十强和安全生产十佳两个奖项。“合成材料”何德何能,可以如此风光?6月2日上午,记者带着疑问和好奇走进了该企业。

  “你好,请问你要进厂找谁?有什么事情?请来这边填写下单子。”当记者刚刚来到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的厂区大门,守门的工作人员立马拦住了记者想往里进的脚步。在严格按单填写进厂事由并承诺出厂时交还所寻之人签字登记单后,记者才被允许进厂采访。

  “不论是谁都要进厂填单、出厂交回单,而这只是我们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具体举措之一。”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汪庆介绍,企业要良好发展首先就是必须重视安全生产。“你看,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防爆生产区域,所有人员除了必须佩戴安全帽,还不得使用手机、IPAD、电子播放器等非防爆通讯电子设备,所以进出的人员手上都拿着一只黑重的防爆无线对讲机。”

  随着汪庆的介绍,记者发现,厂区内“遵章守法,安全发展”、“发现不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消防‘三懂三会’知识”等安全标识标语随处可见,由此记者心里对“合成材料”之所以获得安全生产十佳称号有了初步的直观认识。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配电室。2015年1月以前主要是靠人工8小时轮流巡检数百台电机等设备的电流、温度情况,现在则是用上了24小时自动测温仪,相关数值通过数据平台直传电脑和手机,不仅让我们实时了解到各种电流和温度动态,一旦有问题,数据平台会分别向电脑和手机报警。”衢州市电工首席技师、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吴盛相告,此举因为既实现了机器换人,又防止了人工差错,所以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之为智慧用电。而类似这样的机器设备系统在厂区里还有很多,你再来看看我们三氯氢硅车间里的中控室。因为现场安装有四五个摄像头和高新仪器,工人坐在控制室里就可以实时观察到生产装置的动态画面,并收集温控压力、进料量等实时运转数据。这些设备不仅提高系统监测精度,同时也使得产品质量更有保障,资源利用率高、产出高。

  安全为基,再加上“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化合成有机硅新材料研究院为产品作科技支撑,从细节入手,落实产品品质提升规划,加快装置改造、工艺改进等软硬件技术革新,节能降耗,让各种资源、能源得到更为充分有效的利用,使得甲基单体合成装置的优质效率提高了8.3个百分点,产品品质得到了有效提高,并开发出了以四氯化硅为原材料制备高比表的白炭黑等新品种,有机硅特种产品市场出现新的转机,销售形势持续向好,2015年实现主要业务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7074万元,税金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7%。2016年以来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大范围出现亏损的背景下,盈利能力强劲,5月份单月实现近200万利润。

  “除了注重安全生产和技术创新,我们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在已经安装环保部门规定的实时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又率先开展了衢州地区化工企业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的应用,对各类反应釜、原料输送管道、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泄漏之处,采用固定或移动监测设备进行监测,对超过一定浓度的泄漏处进行修复,从而达到控制原料泄漏对环境造成污染,实现全年安全、清洁生产目标。”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道伟表示, “合成材料”正甩开膀子从传统精细化工向生态型企业转型升级,努力争做好地方开化国家公园里的生态建设典型,2016年是关键一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做中国绿色高新材料领跑者”为使命,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力开发高附加值、深加工的绿色优质产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