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智慧用电”为平安开化筑牢“防火墙”

2016年6月17日 16:49

  “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线路出现新情况,你们马上派人去看看!”6月11日,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安全员接到的一个“神秘电话”后,立即赶赴生产现场对线路进行排查,发现是线路老化惹的祸,更换线路后,温度恢复正常,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安全员的“神秘电话”来自哪里?原来,企业一有情况,位于衢州家和物联有限公司的“衢州安全生产监控服务中心”就能接到报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负责人或安全管理员,帮助指导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整改。这便是“智慧用电”系统的运作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县安监局在重点行业、领域推行“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目的在于将安全生产领域“人防、技防、物防”工作统筹推进,突出“科技兴安”的作用,努力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从去年起,我县6家危化企业和14家农村养老院试点开展“智慧用电”系统,试点单位在用电设备上装上“安全卫士”,后台的安全管理平台就可以实时监测用电系统中的剩余电流、电流、温度等变量因素,提前掌握用电系统的变化情况,消除潜在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

  一年多来,衢州家和物联有限公司的“衢州安全生产监控服务中心”系统自动预警50余次,技术人员根据系统报警查找处理电气隐患30余条,解决了化工企业电气火灾隐患及时排查治理问题。目前,全县55家单位安装“智慧用电”系统200套,并全部接入衢州安全生产监控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管控,有效预防了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程以斌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