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用爱心点燃希望之光

2016年4月5日 16:23

  在林山乡霞湖村一座不高的山坡上,刻着“詹新诚之墓”五个大字的墓碑静静矗立着。那是詹正卫唯一的儿子。

  2015年2月18日晚,詹正卫年仅17岁的儿子詹新诚,因突发脑瘤破裂导致脑溢血被送进了衢州市人民医院救治,经全力救治依然无法缓解。了解情况后,詹正卫主动提出了器官捐献的意愿。儿子的自主呼吸消失后,詹正卫在市、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替他办理完成了遗体器官捐献的全部手续,使詹新诚成为了我县第六例器官捐献志愿者,也是全市首例遗体和器官同时捐赠的案例。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精神,让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尊敬。”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余志俊仍然被詹正卫的义举深深感动着。

  詹新诚曾是全家唯一的希望。年迈的爷爷、患精神病的叔叔仅靠着詹正卫在县城一家私营企业打工的收入为生,一家子的生活很是贫苦。但詹新诚非常孝顺,参加学校安排的烹饪专业教学实习,拿到实习单位发的生活补助首先想到的就是给詹正卫寄回来改善家里的生活情况。如此乖巧懂事的儿子突然离世,让这个小家庭雪上加霜——就在那张和儿子共同睡了17的床上,詹正卫整日整夜地以泪洗面。

  2015年2月底,《衢州日报》、《今日开化》等媒体先后报道了詹正卫与詹新诚的感人事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关部门、爱心机构和社会各界纷纷为詹正卫一家伸出援手,让这个困顿中的家庭倍感温暖。“社会的持续关爱不仅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还有对遗体器官捐献的一份认可与尊重。”詹正卫说,“儿子虽然走了,但他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在别人身上延续,让我感觉他还活在这世上。”

  2015年4月4日,清明节前夕,天空下着蒙蒙细雨,由县职教中心和心连心服务队志愿者主办的詹新诚纪念碑落成仪式暨缅怀纪念活动在他老家林山乡霞湖村举行。看着纪念碑上儿子的黑白照片,詹正卫用纸巾擦了擦上面的雨滴,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然而就在五天前,开化心连心服务队队长叶发门和他的团队还为修建墓碑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揣着詹新诚母校——县职教中心师生和心连心志愿者们自发筹集的一大笔资金,叶发门与相关部门开始商量建造詹新诚的墓碑。为了赶在清明节前夕完工,叶发门带着他的团队三番五次地往霞湖村跑。经过两天加班加点的修建,詹新诚的墓碑终于完工。

  那以后,詹正卫就像有了一个心灵寄托,常常独自过来墓碑这儿转转,用毛巾细心擦拭着儿子的墓碑,一遍又一遍。

  儿子离世了,生活还在继续。早在七八年前,詹正卫就跟着县城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方金良,做一些水管运送和安装的工作。很快,憨厚、老实的詹正卫与大家打成一片。然而,从霞湖村至县城路程遥远,每天来回非常不便。方金良知道后,就打算让詹正卫搬来与自已同住。“老板知道我家的情况特殊,对我特别关照,那以后我的生活也改善了很多。”詹正卫对老板很感激。

  2015年4月底,经历中年丧子之痛的詹正卫回来上班。方金良不仅为他提高了工资待遇,还给予他特别的关照。“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他要是哪天想休息了,我们也不强迫他,就会让他好好休息。”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除夕,在方金良的住处,詹正卫和方金良的一家人在一起,过了儿子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