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彰显特色 优化环境 提升指数 开化县住建局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县城

2016年4月5日 16:15

  按:“开化是个好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誉,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开化国家公园的信心与决心。县住建局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做精做特做优城市环境的重任,且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涉及群众的吃、住、行,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就更加需要建设好“好地方”,发展好“好地方”。

南湖秀色  段刚强摄 

  “十三五”期间,县住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建设‘两美’国家公园”要求,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三城统筹”,以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以项目建设、项目谋划、体制创新为主抓手,立足职能,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景观品位,努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县城。

休闲胜境 钱金华摄

  2016年,县住建局将以5A景区标准精致化建设美丽县城为目标,城市建设重点做好“彰显特色、优化环境、提升指数”三篇文章。

城市花园 周光霖摄

  一是强推项目建设彰显“好地方”城市特色。2016年,共安排29个重点项目,计划年度总投资12.25亿元,立足于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特色,全力推进芹阳新区、城市污水处理项目、西渠改造、城华快速路朝阳段、凤凰塔重建等一批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启动老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努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因素,着力推进城市建设项目“PPP”、“BOT”模式,并探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以项目建设带动城市品位的提升。

南湖风光好 张伟摄

  二是完善城市管理优化“好地方”人居环境。继续实施城市亮化、洁化、绿化、美化工作,开工建设芹江东岸景观带提升改造,新增4座城市公厕,玉屏公园创3A景区建设工程和芹江二桥至上茨段绿道网完工,继续推进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改造,着力改善城市面貌;全面推进主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全部实行市场化运作,探索开展城市公用设施管养机制改革,以“管干分离”提高管理效率与效益,以更高效的管理机制带动人居环境的优化。

多彩芹江 余和军摄

  三是深化民生工程提升“好地方”幸福指数。心系群众,关注民生,以城市旧住宅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危旧房治理改造等为民办实事工作为重点,逐步开展旧住宅小区的美化、绿化工作,创新保障住房建设模式,有序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发放对象,扩大保障性住房政策受益群体,稳步实施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着力解决一批旧小区雨污合流及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余劼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