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山茶油开榨

2015年12月2日 18:23

  

  “碾粉、炒粉、蒸粉、做饼、压榨......” 12月1日,记者在苏庄镇古田榨油坊看到,随着传统手工压榨山茶油工序在工人们的辛勤劳作中有序实施,金黄色的茶油缓缓溢出,流入主人早已准备好的碗中、壶中。油坊主人程永红一边查看新油品质,一边喜滋滋地相告,“11月29日,我们就开榨了,第一天榨油400多公斤、第二天569公斤,今天预计能榨650公斤。”

  油茶是苏庄镇的主导产业之一,全镇现有油茶面积6.5万亩,被誉为“浙西油茶之乡”。苏庄镇副镇长郑东红介绍,全镇共有38家榨油厂,目前约有一半开榨山茶油。

  “我县是‘中国油茶之乡’、‘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全县现有油茶基地近20万亩,位居全省第四位,占全省油茶种植面积的9%、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2014年全县油茶产量1100吨,实现产值2.36亿元。”县油茶产业协会秘书长胡立志介绍,全县有80余家榨油厂,主要分布在苏庄、长虹、大溪边等乡镇,只要天气持续晴好一至两周时间,这些榨油厂将进入全面开榨阶段,届时也将有更多的钱江源山茶油进入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徐卫忠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