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化枯木为神奇 第二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圆满收官

2015年11月28日 10:55

  11月27日下午,第二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醉根天工博物馆举行。此前,评审委员会一行对本次创作大赛选送的根艺作品进行现场评审。评审中,专家们分别按照作者的材料运用、创意美感、题材特色、工艺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逐项点评、打分,顺利评选出了醉根奖(特等奖)1名、天工奖(金奖)1名、神工奖(银奖)2名、能工奖(铜奖)3名以及优秀奖10名、鼓励奖25名。小编就带大家看看这些“枯木树根”是怎么活过来的:

醉根奖(特等奖1名)

《枯荣》

  作者:广西省邱小熊

  作品介绍:有一位禅师有三个弟子,有一天,师父问三人“门前有二棵树,荣一棵,枯一棵,你们说是枯的好还是荣的好?”,三徒弟说:“枯也由它,荣也由它”。佛陀说:“平常心是道”,也就是说,不着苦乐两边而地持中道,通过对世间万物的正确认识,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一切,得失随缘。专家评语:立意和构图都相当出彩,人物形态和整体的比例关系把握得很好。

天工奖(金奖1名)

《沧海一笑》

  作者:浙江省储宗梁

  作品介绍:以海南沉木为材料,以形立势,运用圆雕、高浮雕、扁雕,线条等技法,利用根材的自然之美,在雕与不雕之间取意,使之上下通气。专家评语:构图与手法在雕与不雕、似与不似中间,追求的是一种中国式的写意。

神工奖(银奖2名)

《点化》

  作者:浙江省陈炉钢

  作品介绍:作品讲述的是罗汉点化金蟾的故事。传说金蟾怪危害百姓,经罗汉点化,为求将功赎罪,发散钱财,造福世人。人们奇之,称其招财蟾。金蟾怪,原代表腐朽之物,经罗汉神力点化,变为造福世人的新奇之物,化腐为新,成就了自己,也造福他人。此作品表达的寓意就是化腐为新,希望能够把点化创新精神,给予朽木新的生命力,通过根雕艺术一直传承下去。专家评语:材料运用和构思都很不错,灰色的材料与作品的结合浑然一体。

《苗风遗韵》

  作者:浙江省李青圣

  作品介绍: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是一部无字天书,经历千年的言传身教,到今天,有许多已慢慢消失,作品以苗族少女为题,希望民族风情和文化能得以传承和发扬。专家评语:雕刻精细、优美,在向自然过渡上表现得很好,观赏性强。

能工奖(铜奖3名)

《钟馗嫁妹》

  作者:广西省唐光安

  作品介绍:传说钟馗原是一书生,与好友杜平去应试,中途误入魔窟,相貌变丑,因此落第,恐愤自杀......杜平冒死为他处理后事。钟馗很感激,做了鬼王之后,把自己妹妹钟娇嫁给了杜平。

《青灯.黄卷》

  作者:浙江省蔡海楚

  作品介绍:“青灯.黄卷”利用阴沉木材料薄、空等特点,雕了一个达摩面壁的形象。作者在创作时充分利抓住了材料的特点:整个材料中间部分已腐烂,形成两个对称的枝杈,正好可以用两个同样大小的人物,构思中联想到达摩面壁的情景,雕了两个达摩,一虚一实,虚的恰似有光照时形成的影子。专家评语:运用了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化朽木为神奇,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听说这里有天鹅飞过》

  作者:浙江省蒋达成

  作品介绍:以不被常人所喜好的蛤蟆为主题。它满身疙瘩,虽然丑陋,但它有所追求,有理想,有积极向上的一面,手拿牵牛花,踮起脚尖,只为与你擦肩而过,爬上枯树,只为放大你在我眼中的留影。专家评语:立意构思诙谐幽默,“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虽然是贬义,但细想来却体现出向上的正能量。作品顺应了材料的自然天成,看似没雕,其实雕得非常生动,可谓是“天人合一”。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余问清 胡卓姗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