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躬身兰台写忠诚——记开化县公安局档案民警叶吴生

2015年11月30日 14:27

  诸葛亮的《诫子书》中讲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叶吴生——开化公安一名普通的档案员,自2007年从派出所外勤岗位转到档案工作岗位的8年时间里,他用“宁静致远”的坚守,诠释了公安档案人的忠诚,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6次,多次获得省、市、县档案部门的表彰。

  转角色从一线民警到档案标兵

  2007年8月,叶吴生从基层派出所调入开化县公安局办公室。第一次走进档案库房的情景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库房内堆着各类未整理的档案资料,墙角处、密集架上布满灰尘、蜘蛛网……说是档案室,其实就是一个资料大仓库。对于一个门外汉,当时的心情无法言表。从一个在派出所走村串户13年的外勤民警,要转变到如此专业又这么冷清的档案岗位,他感觉反差很大,并且面对工作的千头万绪,他更是觉得无从下手。

  刚整理档案时,叶吴生白天夜里都在想一件事情:这么多案卷,从哪里下手?一个月后,去理发店理发时,理发师傅说他头发掉得厉害,他知道是工作压力大导致的。但既来之,则安之。他始终坚信只要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工作中,他边做边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积极参加各类档案培训班,先后赴周边先进单位实地取经。在整理档案过程中碰到问题,也经常向上级和同级业务部门请教,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同行们的经验及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使他受益匪浅。在工作中他领悟到,只有实打实去做和学,才能转变角色做好档案工作。

  勤耕耘一路风雨不忘初心

  根据现状,叶吴生制订了严密细致的档案整理工作方案,对室藏1949年以来的文书、业务、会计、科技、声像、实物等档案资料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点与整理。在阴暗窄小、布满灰尘的库房里,叶吴生戴着手套、口罩,一页一页甄别、除尘、分类、整理、编目……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同时忍受着历史档案散发的特殊气味,不断地与心理和生理的疲倦作斗争。经过一年多加班加点整理档案,2008年底,叶吴生同其他民警一起终于将43027卷杂乱无章的原始档案资料整理完毕。

  从事档案这8年来,在与档案的“对话”中,叶吴生既体会到工作的单调枯燥、平凡艰辛,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档案为大家服务的快乐与崇高。在整理过程中,他还发现了一些民国时期的珍贵公安档案史料,如:解放后方志敏妻子廖敏给开化县委组织部的一封拍成图片的信,内容是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在浙江开化一带的活动情况;“浙江省开化县抗日自卫委员会证章”“杭州各界反日援侨委员会证章(NO.49) ”“中国国民党开化县党部(三十一年用)”等100多个胸章、臂章……他圆满地完成了档案岗位上的第一次“练兵”任务。

  2009年5月,开化县作家协会主席孙红旗需查找建国初期开化公安剿匪方面的资料。这方面资料内容散、保管不全,叶吴生细心查找到了他所需要的资料。后来由孙红旗创作的长篇纪实小说《浙西剿匪记》在《衢州晚报》连载,并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0年初,开化县公安局在全省公安系统率先启动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对全县1973年以来外市迁入、农转非等户籍材料进行扫描、上传。近4年来,他通过查询户籍档案,为群众提供服务近千人次,在为群众出具证明、提供相关依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5月,县公安局六楼档案室建筑抗震设防及楼层荷载标准不高,亟待搬迁。叶吴生放弃“五一”长假休息,组织人员,对库存档案及资料打捆,用五天时间将室藏61875卷档案安全、完整搬迁至一楼。解决了历年来历史遗留问题。

  每次有人来查档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时,叶吴生总有一种激动。在这远离一线的“后方”,能直接为群众办实事,让其看到自身的价值,也印证了档案工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

  结硕果步履铿锵续写警徽赤诚

  在工作中,叶吴生始终恪守“三个一样”的服务承诺:生人熟人查档一样;忙时闲时查档一样;来人来电查档一样。正是本着这样的服务态度,在寂静的兰台岗位上不再寂寞。用一份份耕耘,一张张成绩,展现当代“兰台人”的风采。

  自2008年以来,开化县公安局档案工作先后通过目标管理省二级、一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认定,开创了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档案数字化建设先河,编纂完成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部跨度60年《开化县公安志》(1949~2009),在县局主页开辟全省首个县级公安机关“档案史志”网站。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叶吴生还不断自我加压,利用室藏资料撰写档案史志著作、论文、信息等50余篇,分别刊登在《浙江档案》、《公安学刊》等刊物杂志上。2009年,通过考试,叶吴生获得档案中级(馆员)专业技术职称;2015年6月,通过评审,叶吴生取得档案高级(副研究馆员)职称;撰写的征文《乐为兰台勤耕耘,尽守职责谱新篇》,荣获2014年“走进档案”全国征文比赛优秀奖。通过工作中的不断实践,开拓创新,叶吴生建立完善的“五制一化”档案管理工作法,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办公室系统先进业务工作法。

  如今,每当看到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档案库房,特别是利用电脑只需几秒钟就能查询到所需档案,叶吴生深深感悟到:档案工作虽普通、平凡、枯燥,但只要带着责任感、使命感去干好它,就会带给你踏实的归属感、殷实的成就感。档案工作是锻炼人、陶冶人的工作,同时也是净化灵魂、提升素质的工作,它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延续和传承着古老而灿烂的中华文明。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群雄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