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工会新闻

 

工会通讯2014第五期

2014年11月13日 11:11

在县总工会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徐登富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县总工会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我县全面推进“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发挥工人主力军作用。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工会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工会紧扣“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大局,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县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新”:一是在助推经济发展上有新成效。始终坚持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重点,发挥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比如,组织职工参加技能比武,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蓝领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在服务企业职工上有新举措。始终坚持把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健全完善维权帮扶中心网络,实现了维权帮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在维护和谐稳定上有新贡献。始终坚持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平安开化”的有效载体,通过组织引导企业创建和谐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施劳动保护分级管理,取得了企业、职工、社会的多赢效果。四是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有新突破。始终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发展的动力,着力打造开化特色的工作品牌。比如,通过开展“三亮”活动(即工会组织亮牌子,亮出美誉度、工会主席亮身份,亮出责任感、工会组织亮标准,亮出吸引力)、“双爱双评”、“满意工会”等,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总之,一年来我县各级工会的工作做得很扎实,工作状态都非常好,值得肯定、有特色的地方也很多,这些都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会工作,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好形势,做到“围绕目标不走样,坚定信心抓落实”。当前,从大的形势来分析,有两方面的背景需要我们认真把握:一是政治背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这是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政治背景。二是发展背景。面对严峻的形势,尤其是当前企业经营困难、社会矛盾多发、维稳压力加大,各级工会如何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去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推动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理顺各种情绪矛盾,进一步提振信心、共克时艰、共度难关,为我县全面建设“国家东部公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是对我们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发展背景。如何从这“两大背景”出发,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助推经济发展,做我们该做的事、能做的事,真正成为党的助手、行政的帮手,切实为党委和政府分忧担责,这需要我们好好研究。借此机会,我就做好今年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全力以赴地把职工思想引导好,为推动我县“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凝心聚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全面建设“国家东部公园”的关键之年。国家东部公园的建设,将对我们开化当前和今后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益处。这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责任。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找准定位,主动服务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引导作用,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在重点工程建设、企业自主创新等领域勇挑重担,更加积极地组织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我县全面推进“国家东部公园”建设贡献力量。

  二、要扎实有效地把职工作用发挥好,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献计出力。当前,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在转型升级实践中,企业是主体,广大职工是主力军。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等内容,深入开展技能竞赛、节能减排、创建“工人先锋号”、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创新技术、降低能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创业热情、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为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抓住新一代职工特别是“80后”、“90后”职工的特点和心理,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多种形式地技能培训,帮助职工掌握新知识、练就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协助支持政府主管部门抓好职工队伍的建设,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要千方百计地把职工权益维护好,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效助力。当前,我县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不断凸显,协调各方利益、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及时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职工的所思、所需、所盼,多做一些为职工群众生产提供便利、为职工群众生活谋求福利的实事、好事,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做到思想合拍、生计共谋、行动同步。要把关注职工的民生需求,解决职工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和关键点,在研究关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劳保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基本需求的同时,也要研究关注职工在维护合法权益、能力素质提高等方面的新需求。要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工资集体协商、矛盾协调化解、就业援助、劳动争议调处等机制,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反映诉求,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益。

  另外,要杜绝企业各类欠薪事件的发生,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配合人社、经信等部门强化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的排查摸底,多到企业困难多、职工意见集中的地方去,及时发现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以及可能产生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妥善处理,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要与时俱进地把工会自身建设好,为服务企业和职工提升能力。近年来,我县工会工作亮点很多,成效显著,不少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但是随着形势在不断地变化,任务不断增加,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果我们不能紧跟形势的发展变化,不能有效地把握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原有的基础和优势也很容易丢失。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力争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不断提升我县工会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要打响工作品牌。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工作的品牌化,要有一批树得起、拿得出的典型,包括人的典型、事的典型和组织的典型。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去培育、去发现、去挖掘、去树立,创出一批叫得响的工作品牌、亮得出的工作典型,使我们的工作更扎实、作用更明显。二要优化工作作风。要建立健全下基层、办实事、送服务的长效机制,走到企业职工中去,多为企业职工办事、多为企业职工谋利、多为企业职工代言,要与时俱进地探索和创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工作方法、工作路径和工作形式,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和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在新的形势下,持续推进我们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必须充分地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新的发展定位,把握好工会工作与全县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为我县全面推进“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关于深入开展“提振干部精气神,共筑东部...
2.关于开展2014年度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调查的...
3.关于召开全县乡镇工委主任例会的通知
4.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
5.关于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摸底工...
6.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职工劳动保护和防...
7.开化县总工会关于做好包干责任路段道路环...
8.关于成立县总工会道路环境秩序整治责任工...
9.县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义工服务活动的通知
10.开化县总工会关于举办气排球比赛的通知
 资料汇编 > 更多
1.规范厂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和谐...
2.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3.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4.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5.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6.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7.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8.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9.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10.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