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资料汇编

 

规范厂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2012年10月15日 10:36

  规范厂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开化县总工会

  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县总工会围绕“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两大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道路,实现富民强县主战略,以和谐创业为引领,以推动发展为目标,不断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从1999年推行厂务公开以来,厂务公开工作已形成一项常态化、正常化的工作,每年新组建的企业工会在建立的同时都要求开展厂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实厂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和要求。据统计,目前我县事业单位已建工会组织85家,已全部都推行厂务公开;全县国有企业,集体股份制企业、国有改制企业共有32家都全部推行厂务公开;全县规模企业110家,推行厂务公开工作103家;全县规模以下企业推行厂务公开工作223家。

  在开展厂务公开的实践过程中,各项制度建设尤为重要,为此,我们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厂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厂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职代会、宣传栏、公开栏,意见箱等各种形式进行动员部署、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各企业领导对深入开展厂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强部门领导对厂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并在广大职工中进行普遍宣传,使厂务公开为广大职工理解和接受。工会组织还加强了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增强职工积极参与公开的自觉性。经过多方面的工作,不少企业干部职工实现了由“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的转变,参与公开、支持公开的自觉性都有了较大提高。

  2、争取企业负责人积极支持。使企业负责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管理理念,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把职工民主参与作为树立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档次的实现手段和途径,积极支持鼓励企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为生产经营的发展献计纳策、奉献才智。

  3、引导职工群众热情参与。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厂务公开重要性的认同感和自觉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主动关注企业的发展,热情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不断提升职工政治地位,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好职工应有的作用。

  4、工会工作者大力推进。工会工作者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把厂务公开作为维权基本职责的工作重点抓住不放。营造利于职工监督、职工乐于监督的企业文化和社会氛围,调动和发挥两方面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厂务公开,达到企业和职工双盈。

  二、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厂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1、进一步强化厂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体制。完善以企业党组织为主的厂务公开领导机制,以行政为主的厂务公开工作机制,以纪检、工会为主的厂务公开监督机制。以强有力的领导机制,确保厂务公开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不断深化、不断创新。

  2、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的规范运行机制。明确工作标准,对每项公开内容所要达到的工作标准进行量化分解,详细规定公开的形式、时间和责任人,从资料提供、征询意见、督促整改、到检查考核,对公开的各个环节进行责任划分,形成上下贯通、运作有序的工作规范。把握程序的严谨性,既要公开结果,又要公开过程,能在事前公开的不在事后公开,提高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

  3、加强厂务公开重要载体建设—实行职代会制度。一是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比例选好职工代表,确保一线职工代表的数量;二是坚持对职代会的选举和对重大问题的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充分体现广大职工的意愿;三是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努力提高职工代表的整体素质,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四是落实职代会的职权,凡属职代会权限范围的事项,必须向职工群众公开,提交职代会审议或决定,未经职代会审议的不应实施,未经通过的视为无效。

  4、加强厂务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企事业厂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公开力度不大和不规范的单位,逐一排查,分析原因,分类指导,尽快落实。把各单位厂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职工对厂务公开的满意度作为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考核、企事业党建目标、领导干部的提职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和条件。县总工会把厂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会工作年度考核内容之中,其工作成效作为各项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012年8月1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工会通讯2012第八期
2.工会通讯2012第七期
3.工会通讯2012第六期
4.工会通讯2012第五期
5.工会通讯2012第二期
6.工会通讯2012第三期
7.工会通讯2012第一期
8.开化县总工会关爱劳模有“恒温”
9.开化县基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开班 提升工...
10.开化县总工会免费为全县企业轮训班组长
 资料汇编 > 更多
1.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2.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3.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4.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5.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6.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7.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8.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9.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10.关于开展第四届“劳动伟大-开化县杰出职工...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