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县总工会 > 组织建设

 

2013年县总工会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2014年11月10日 14:53

  为将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安排得到具体落实,切实搞好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一个清正廉洁、高效服务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责任意识强,团结奋斗的工会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团结凝聚全县职工,为我县打造国家东部公园建设作贡献。按照《中共开化县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县委办〔2014〕34号)文件要求,落实好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县总工会党组报告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

  (一)班子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一是县工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反腐倡廉的相关要求,按照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始终围绕《惩防体系建设》的贯彻实施,深入开展廉政建设责任制活动,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沈建平为组长,副主席叶根田、姚芝英、纪检组长傅贵福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效果上立竿见影”为目标,深入探究、周密部署,真正实现了早发现、早谋划、早部署。

  二是结合工会实际情况,确定了全县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制定了详细方案,从办事公开、效能提高、文明服务、廉洁从政四个方面,确定了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并由工会一把手带头,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剖析,总结问署,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同时分工明确,从分管领导到部室负责人再到每个干部职工,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阶段工作有指导,推动工作有力度,专人负责有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素质。

  一是紧紧围绕《党章》,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宣讲、开设专栏、以会代训、专题研究、经验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通过召开党组会、支部大会、职工大会等,组织学习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廉政准则》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纪委等一系列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一系列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会等会议,把学习用于推动工作的完成,着眼于促进强化发展措施,及时跟进、主动参与和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贯彻实施,既抓廉政又抓效能,着眼促进解决发展难题。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工会干部职工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认清了工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抢抓机遇,努力创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发扬优良传统,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地态度,确保工会工作落到实处。

  (三)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责任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协调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交流,整合力量、深入探究,定期分析,增强工作向心力,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切实保障工会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机制。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不准”规定。形成了以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以纪检组长为领导的督查小组,抓好督查机制,制定内部督查办法,细化督查内容,严格督查标准,规范督查程序,定期分析查因,切实加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机制,确保督查效果落到实处。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实行民主测评,党组讨论,以此促进“一岗双责”的真正落实。四是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完善防控体系。县总工会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开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市委24条意见和县委[2012]41号文件要求,年初制定下发了《开化县总工会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文件汇编》,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制定并落实制度完善、理论学习、逗硬追责等工作方案及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完善廉政建设防控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议程,贯穿全面工作的始终。五是强化廉政监督,督促整改问责。严肃查处工作不落实、作风不过硬的违法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积极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对上下班作息时间及工作纪律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对公车的维修、加油、保险及经费预算、费用核定等方面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举行会议的数量和规模,精简会议;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一步推行无纸化办公。同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积极听取民意,对民众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和职工会议深入讨论,对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追究直接责任,对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责任人实行“零容忍”,严厉惩处违反相关规定的干部、职工,坚持一手抓工作不动摇,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放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内容

  (一)履行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研究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促、抓落实;

  (二)每季度听取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参加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全局性工作的会议和活动,签批有关重要文件和材料;

  (三)执行主席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处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调处劳资纠纷和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努力做到即诉即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全力支持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查办案件,及时听取汇报,加强协调督办,帮助排除办案中的阻力和干扰;

  (五)本人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及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慎微慎独,努力为班子带好头,为干部职工做好表率。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能警钟常鸣,努力做到三个字:一是实,二是正,三是严;

  (六)坚持做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廉洁从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加强教育管理。(七)坚决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建立科学合理分权机制。通过对权力的适当分解和下放,形成互相制衡与分权机制,明确“一把手”主要职责是行使决策决断权、领导监督权,副职主要职责是行使管理权和落实权,以防止个人专断、权力滥用。认真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在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前提下,积极推行主要领导对人事、财务、项目三个方面“不直接分管”制度。

来源:  作者: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工会新闻 > 更多
1.关于深入开展“提振干部精气神,共筑东部...
2.关于开展2014年度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调查的...
3.关于召开全县乡镇工委主任例会的通知
4.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
5.关于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摸底工...
6.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职工劳动保护和防...
7.开化县总工会关于做好包干责任路段道路环...
8.关于成立县总工会道路环境秩序整治责任工...
9.县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义工服务活动的通知
10.开化县总工会关于举办气排球比赛的通知
 资料汇编 > 更多
1.规范厂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和谐...
2.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3.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
4.关于开展职工食堂、职工宿舍、职工生活保...
5.关于在全县企业工会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工...
6.2012年工会工作意见
7.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
8.关于表彰开化县“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的决定
9.关于表彰开化县“工人先锋号”的决定
10.关于在全县工会开展“服务企业促发展、服...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