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烟头靠“捡”还不够

2022年1月7日 10:19

  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相告,他作为一名创文志愿者,参加了多次街头“捡烟头”活动。然而每次烟头捡过之后不到二十分钟,原先捡过的地方就又烟头“重现”。他曾劝一位吸烟的市民不要乱扔烟头,不想对方回应一句“我不扔,你哪有烟头捡啊?”听了朋友一席话,笔者不禁陷入了沉思:烟头仅靠“捡”就够了吗?

  眼下,我县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政府部门的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文活动,用文明行为践行创文成果。但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少数市民不仅不积极参与创建,反而做了一些与文明创建格格不入的不文明行为,不但给自己“抹了黑”,也给城市“增了灰”。

  就拿丢烟头来说,如今很多公共场所都设有“严禁吸烟”等标志,或设有“吸烟室”“吸烟区”。但一些吸烟爱好者往往视而不见,我行我素,想吸就吸,想在哪里吸就在哪里吸,且吸完烟之后,就把烟头随手扔在地面上。有的烟民甚至调侃卫生保洁员,“我不扔,你哪有这份工作?”创文意识如此淡薄,哪有文明素养可言?

  因此,笔者以为,烟头仅靠“捡”还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政府部门还需加大创文的宣传和引导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好习惯,为创文做出一份应尽的贡献。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尤其要对那些给创文“抹黑”的不文明行为给予一定的处罚,比如乱扔烟头者,既可以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又可以通过让其“捡一天烟头”的方式进行惩戒,从而使广大吸烟者能在小小的惩戒中懂得个人文明行为的重要性。

  如此,创文志愿者“我捡你扔”的不和谐画面才会越来越少,创文的效果才能显而易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