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老人攀山走失 开化民警救援

2021年12月29日 09:02

       12月23日17时17分,齐溪派出所接到了来自江西的攀山爱好者欧阳爱兰的求助电话。原来,欧阳爱兰与三位好友慕名来到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计划走山路前往江西婺源,开展一场徒步登山旅行。没想到原先通往江西的山路早已荒芜改道,不常走的人很难找到正确的路,很快4人便迷失在森林之中。

  经电话了解,4名老人年事皆高,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攀登,没有食物跟水的补充,早已体力不支。冬夜天气寒冷,如果不尽快将老人找到带下山,恐怕会发生危险。为了尽快找到老人,民警一边指导尚有体力的欧阳爱兰沿着山顶防火带寻找桩标来明确位置,一边立即联系了经常上山的村民和有经验的景区管理人员,带上装备和食物,按照老人原先设想的路线,往山顶三省交界碑向江西方向搜寻。

  此时天色已黑,欧阳爱兰只能靠着手机电筒艰难前行,经过一个小时寻找,终于找到172号桩标,在海拔1144.9米桩标位置等待着上山营救的队伍。

  上山山路崎岖陡峭,惊险处只能容单人侧身通行,地势环境给营救带来很大的难度。经过三个多小时跋涉搜寻,搜救人员终于在172号桩标处找到了欧阳爱兰,老人虽然体力不支,但是精神还算充足。见到搜救人员的到来神情非常激动,话音都带着颤抖,不停地说着:“终于等到你们来了!”

  为了继续搜救其他三位老人,一组队员们继续沿着防火带向前搜索,另一组沿小路向山下搜索,直到二十多分钟后,在一处小坡上,三名老人席地而坐,看见灯光都激动地站立了起来。搜救人员拿出随身携带的食物,待老人们恢复体力后,便带着大家沿着防火带下山。

  陡峭的山坡上,民警在前开路,没有草木固定就让老人踩着自己的脚稳定身体;无法行走处,就用手拖着老人的脚帮助他们慢慢滑行而下。经过数个小时的艰难攀爬,4位老人终于安全到达山脚。看到老人们平安后,民警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余里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