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好的茶送给最美的人 头采开化龙顶茶不拍卖

2020年2月27日 16:51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你们在疫线点点滴滴都时刻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开化人文精神!”……2月26日,在开化县龙顶名茶协会临时办公现场,伴随着笔尖轻触纸张的沙沙声,一张张充满温情的祝福卡片与今春第一采“开化龙顶”名茶完美组合成家乡的问候礼包,准备送给驰援武汉的开化最美医务人员。

  开化是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区,所产开化龙顶历史悠久,明崇祯四年就已经是贡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好山好水出好茶,开化森林覆盖率高达80.9%,据国家环境质量监测资料显示,大气质量、水体质量、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均列全国各县(市)生态环境排序前10位,是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山地保护地区和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

  “今年春茶头采,我们不拍卖,全都送给最美逆行者!”开化县龙顶名茶协会副秘书长徐谷新相告,往年这个时候茶叶界都在等头采开化龙顶,县里通过头采茶拍卖活动,最高的时候50克头采开化龙顶茶曾拍出18000元以上的高价。

  顶级开化龙顶是芽茶,素有“杯中森林、水中芭蕾”的美称,通常50克开化龙顶新茶需采摘芽头6000个左右。“把开化最早、最珍贵的头采春茶送给我们开化驰援武汉的6名最美“逆行者”,向她们送上家乡人民的祝福。”此次开化龙顶名茶协会捐赠的茶礼是由协会副会长单位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爱心提供,该公司25日组织了近20位采茶工,以每小时50元的采茶费用整整花了5个多小时精心采摘,并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秀芳连夜炒制而成。

  “礼包里是6盒头采龙顶茶,每盒里有21个独立小包装和一张问候卡。”当天下午16时许,这份带着浓浓爱意的开化龙顶头采茶送到了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随后被贴上了浙江省开化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防疫物资的标签。“我们一定抓紧把家乡的味道寄出,请你们放心。”指挥部工作人员代收捐赠后表示,这份家乡大礼包将会与其他抗疫物资一起,第一时间空运到武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国友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