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双“中心”联手烹制精神大餐 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1月9日 16:53

  “把新闻发布开到村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沟通里,把新思想讲进老百姓心里。今天又是星期五了,也是新年来的第一期‘姚家发布’。”1月3日下午,“姚家发布”代言人姚芝香如期而至,用方言开始了一周的村务发布,并回顾了2019年主要工作。短短十五分钟,音坑乡姚家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村民们认真安静地倾听着代言人的精彩发言。

  2018年5月,姚家村作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乡镇试点村,为更好地让村民了解村务、沟通民情、化解矛盾,以“姚家发布”的形式推动了基层党建“三个三”工程做实做细做优。截至目前,“姚家发布”共发布79期,受众达28643余人次,解答各类问题286人次,化解矛盾273次,“听发布,在姚家”微信阅读量累计47690人次。如今的“姚家发布”,俨然从一个乡村发布逐渐成为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四大样板”之一,更成为了浙江省乃至全国首创的“乡村发布第一村”。

  据悉,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县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就联手搭建了“中央厨房”,由县级融媒体中心每周整理理论、国内外重大时事,省、市、县重大决策、中心工作以及本地好人故事等内容素材,提供给乡镇文明实践所;乡镇文明实践所结合村镇工作进行二次加工,提供给各村文明实践站;村级“乡村发布”编辑组在此基础上,再融入基层治理、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等一周村务信息。此外,“乡村发布”通过“现场发布+网络发布”的形式,还结合实际开展广播同频直播,县级融媒体中心推送音频视频,不断扩大发布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的联动下,已形成了“说说翁村”“高合小喇叭”“杜坑零距离”等16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布”,实现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真正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前,开化县仍在不断积极探索实践,同步推进县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编力量和新时代文明时间中心阵地平台,联手打造“乡村发布”升级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广大群众烹制精神大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郑凌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