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开建生态渠

2019年12月25日 16:42

  在你的眼中,什么是生态渠道?清清的水?原始的土渠道还是水草悠悠?这些其实在专业人士眼中远远不够。12月25日,当记者跟随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正在建设的村头镇农田氮磷生态沟渠改造工程现场时,工人们正在长长的渠道里抓紧实施生态渠道建设。

  “这个黑色材料是高新环保产品——复合植生毯,可为植物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这是反硝化除磷装置,能降低沟渠排水中氮、磷等污染物含量,并捕获径流中部分泥沙,这是拦截转化池装置,用来进一步吸附消纳稻田水径流中的氮磷,实现过程拦截、消纳减少氮磷的流失排放。”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真正的生态水渠,并不仅仅是肉眼可见的清彻见底就好,还需要监测相关的水质指标,并达标才是真的好。农田沟渠治理作为“五水共治”项目最后一公里的末端工程,也被称为老百姓门口的“毛细血管”,为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更进一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打造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我县去年就开展了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并被省里评估为优秀。

  今年为推进这项工作,我县结合浙江大学在农田沟渠生态修复项目的宝贵经验,编制了村头镇农田氮磷生态沟渠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并着手实施。该项目规划投资24万余元,建设农田氮磷生态沟渠一条,总长度为1030m(包括主渠910m和支渠120m),生态改造内容主要有:沟渠整理、生态跌水堰、生态人工湿地、拦截转化池装置、反硝化除磷吸附装置、复合生态微岛、植生毯铺设及固定、沉水植物定植、绿色景观带种植等。该项目计划2020年1月完成,完工后,不仅能有效控制农田面源污染,保护与改善农田生态环境,还将提高景观效果,产生积极示范作用,促进我县示范区域美丽田园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姚光伟 汪传荣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