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又多了一个新名字—“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2020年1月9日 16:52

  1月8日下午,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省首批21个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市、区)名单已揭晓,开化荣列其中。

  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创建,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有效集聚资源要素,加快促进浙江农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认定共设有农业生产、农业资源、农业环境、农民生活和制度建设等5大重点、23项评价指标。

  为切实做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创建,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根据《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制定《开化县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三年行动方案》,创新出台《开化县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规范》和《整洁田园美丽农业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并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刚性约束保障实施;狠抓项目建设,重点打造红高粱小镇1个,建设市级以上美丽生态牧场49家,培育蜂旅融合休闲牧场1个,创建中蜂养殖示范基地30个,建设中药材基地1.5万亩;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7万亩,打造区域循环农业示范区2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万亩;培育“三品”114个,“农创客”60名,加快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使农业绿色发展的“绿色”变成了开化农业的“底色”。

  通过创建,全县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了“绿色+智慧”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耕地环境不污染,着力完善了农业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绿色产品更加丰富、绿色环境更加宜居、绿色制度更加健全,促进了农业产业兴旺、乡村环境宜居、农民生活富裕。

  据悉,浙江是全国首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2018年底,我省启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县(市、区)率先建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建成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0个。我县池淮成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林致中 李靖靖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