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芹阳办事处召开第一届议事会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年1月9日 16:57

  1月8日下午,芹阳办事处召开第一届议事会第一次会议,来自办事处各村居、单位的95名议事员对议事会成立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表决,并票选出了办事处2020年民生实事,对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街道人大代表工作进行再探索、再创新。

  2014年5月,芹阳办事处挂牌成立,下辖26个行政村,6个社区。由于其既不属于街道也不属于乡镇的特殊性质,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人大代表制度上存在着一定的空白,只有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没有基层的人大代表,群众的诉求缺少反映和沟通的桥梁。

  2019年11月29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切实填补了人大监督街道工作的法制“空白”,也让芹阳办事处成立议事会有了法律依据,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及群众监督办事处工作搭建了平台,打通了渠道。

  “按照这个条例,我们通过各级党组织、村社区、国有企业推选出来95名议事员。”人大芹阳工委副主任姜仲华告诉记者,为了使议事会工作落到实处,办事处制定出台了《建立芹阳办事处议事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并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议事会,议事员采用任期制,任期和当届县人大代表一致。

  通过议事员搭建起了百姓和政府直接沟通的桥梁,在议事会议出最有代表性的百姓诉求。议事会上,议事员们对8项关乎百姓切实利益的2020年民生实事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票选出了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工程、村庄景观及功能提升工程、城区居民小区洁化及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6项民生实事。

  “下一步要列出监督计划,对票选出的民生实事以及办事处的其他一些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和工作职能,完善关于议事会的一些章程和活动制度。”人大芹阳工委主任姚宏义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文杰 徐露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