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承雕琢“根”“源”金名片

2020年1月3日 20:56

  “衢州有礼·根缘开化”,高度浓缩了开化作为钱江源头这座幸福小城的文化元素和气质。近两年来,开化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主基调,打造“衢州有礼·根缘开化”县域城市品牌,既契合了“南孔圣地”儒家文化的根深底蕴,更代表了开化的文化旅游IP,其在内容上以宣传推介根缘小镇(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钱江源国家公园、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等为城市特质,不断提升县域城市品牌影响力。

  根宫佛国三期航拍

  有礼会客厅

  ●记者:开化的城市品牌主要由哪些方面构成,特色在哪里,有哪些内涵?

  ◎项瑞良: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是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的体现。“根缘开化”的城市品牌高度融合了开化的特质和个性资源。

  “根”是一种文化。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在开化。30多年来,开化的“根”化腐朽为神奇,从一件作品到一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再到现在的根缘小镇和将要创建的5A景区城,开化的“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开化根缘小镇是全省首批、衢州唯一的特色小镇。目前,开化年产根雕作品30万件,产值超15亿元,这里将成为全世界根雕的交易中心。

  “缘”是一种情怀。首先,开化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千里钱塘,源出于此。正是钱江源头的“一滴水”,以一泻千里的气势成就了钱塘江的滚滚浪潮,也孕育了源头开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和社会繁荣。这“一滴水”,不仅代表了开化人一往无前、锲而不舍、勇立潮头的精神,也是开化人对生态理念一以贯之的传承。所以我们说:有缘(源),自然相见!这就是开化“根”“源”品牌的文化特色和内涵。

根艺节创作现场

  ●记者:开化的城市品牌是如何形成的,为了打造这样的城市品牌,做出了怎么样的努力?

  ◎项瑞良:开化城市品牌可以说是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独特关怀。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于2003年和2006年,两度到开化视察,勉励我们“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嘱托我们要“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2016年,在中央第21次深改组会议上又深情地盛赞“开化是个好地方”。“开化是个好地方”不仅仅是对开化过去的一种点赞,更是对开化未来的一种期许。

  在生态保护方面,我们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保护作为标杆和示范,持续提升全县域生态治理标准。在国家公园内,主动叫停试点区范围内总投入10.5亿元的35个在建工程。在全县域,主动把生态保护区域由50.1%上升到80.3%,近十年否决化工及有污染项目70余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在体制机制上,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司法护航生态责任链条,推动《钱江源国家公园条例》立法,在浙江省率先开始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在全国开出第一辆流动法庭审判车。

  在城市品牌发展方面,我们始终把根缘小镇(根宫佛国)作为一张 “金名片”全力打造,坚持“根艺+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雕文化。先后举办8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3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成为全球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根雕艺术文化交流平台。目前,开化根缘小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26亿元,已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根雕产业集群。

  ●记者:坚持了几十年的生态执着造就的两张“生态金名片”,最终给开化带来怎样的好处?

  ◎项瑞良:“根缘小镇”和“钱江源国家公园”成就了开化两张不可复制的金名片,分别代表了产业和生态,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2015年1月,开化成功列入全国十个、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是源于开化人一直以来高度的生态自信、生态自觉、生态自律。近年来,开化交出了令人惊艳的生态成绩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9%,出境水Ⅰ、Ⅱ类水质占比达到99%以上,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PM2.5常年保持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全省空气质量排名榜多次夺冠,是全国第一、浙江首批“中国天然氧吧”。

  依托过硬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开化文旅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开化三产占比中,服务业占比已突破50%,文旅产业扛起开化经济“半壁江山”,城市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并开始带来可观的品牌红利。

  据统计,2018年全年开化共接待旅游者129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4.7%,旅游收入83.02亿元,增长24.7%。“根”“源”两张金名片铸就的开化城市品牌,铺下了一条宽阔无比的黄金大道,引领着开化人奔向富裕的明天。

水杉大道与农业示范区

  ●记者:开化在之后的发展中,为了进一步做大城市品牌,会有哪些规划和做法?

  ◎项瑞良: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溢出效应,继续做大做强“根缘开化”城市品牌,助推开化高质量发展。

  在主城区,加快“5A”县城+“5A”景区的融合发展,高品质推动城市赋能。主要是打造“七个一”全域旅游体系。即游一个园——“天下第一奇园”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看一台戏——依托根宫佛国景区、芹江水岸等打造的夜游、夜宴、夜演项目;吃一条鱼——以开化清水鱼为代表,打响“开化味道”品牌;购一次物——将业态老旧的商贸城、茶叶市场改建成民俗文化购物一条街;住一回夜——全县酒店、农家乐和高端民宿;吸一口氧——充分发挥国家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等生态招牌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来开化康养度假;研一场学——利用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推出“1+10+N”国家公园研学线路图,打造“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基地。

  我们要从思想上破除山区意识、盆地意识和依赖等待意识,主动提高开化的城市品牌知名度,把开化的品牌带出衢州、带出浙江、推向全国。近日,开化正式启用“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计划在三年内开设30家连锁实体店和发展5万会员,致力于让“钱江源”开化限量版生态珍品走向全国。2020年,开化将通过全年两个大型主题节庆活动(长三角国民休闲旅游文化节、中国开化根雕文化艺术节)和十大活动,特别是春节后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钱江源品牌建设成果暨开化龙顶全域有机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展示钱江源品牌建设成果,宣传推介展示“衢州有礼·根缘开化”城市品牌和“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让好地方的好故事更加精彩;让开化的城市品牌自信深入每一个开化人的思想深处,让“开化是个好地方”孕育出更丰硕的城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马金溪黄金水岸

长虹台回山油菜花

  品牌新语

  衢州有礼·根缘开化

  “衢州有礼·根缘开化”八个字,高度浓缩了开化作为钱江源头这座幸福小城的文化元素和气质,一方面开化是源头,通常我们讲寻根探源,寻的就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探的就是钱江源,因根结缘、寻根探源,终归有缘。开化作为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与三省七县毗邻,历来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历任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上下的共识,其根本就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

  备忘录

  ●1999年,开化县提出“生态立县”;

  ●1999年9月,开化钱江源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部确定为国家森林公园;

  ●1999年11月11日,新华社发出专稿:经专家重新认定,钱塘江源头在开化县境内;

  ●2000年,开化县在全国率先确立并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

  ●2013年9月,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成功晋位国家5A级景区;

  ●2013年12月,开化成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2014年1月,浙江省将开化列为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衢州市也不再考核开化县的工业经济和GDP指标,实行以生态为先、民生为重的单列考核;

  ●2014年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化县成为全国28个试点市县之一;

  ●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开化县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2015年2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对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说:“开化是个好地方,我还是要回去看看的!”

  ●2015年5月,开化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6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7年10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发布实施;

  ●2018年12月,开化根宫佛国(根缘小镇)吉祥物“无念熊”的IP形象推出;

  ●201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提升浙江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水平”;

  ●2019年6月14日,开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项目成功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全国获此殊荣的仅10个;

  ●2019年8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办的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根雕以重要的中国元素亮相,备受世界瞩目,同时根宫佛国获评“最美外景地”称号;

  ●2019年11月25日,开化荣获由2019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授予的“2019年度最具诗意小城”称号。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记者 江峰 王翀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