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0年1月2日 16:44

  2019年12月31日,农业农村部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公示,拟认定“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等27项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在衢州市为首个。

  “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涉及何田、长虹、中村、齐溪、苏庄、马金6个乡镇,包括86个行政村,总面积884.9km2,19.17万人。该区域包括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区内河谷、湿地栖息了多种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是中国东部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且景观资源丰富。它位于开化境内溪流的上游,不仅是山区流水养鱼的传统分布区,也是开化龙顶茶的主要种植区。

  千百年来,开化劳动人民利用山地溪流资源在房前屋后或溪边沟旁建造流水坑塘,通过投喂自然青饲料来养殖草鱼、鲤鱼、鲫鱼等,形成了山地、溪流、坑塘和村落相连成一体的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与农业景观,并内含丰富多样的鱼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不仅为保障当地农民的生计安全提供多种物质产品,还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体上,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可分成三部分:提供持续流动优质水源的山林泉水系统、由引排水通道和坑塘组成的人工水利系统、以种草养鱼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作为开化地区在农耕文明时代的历史遗存,其具有创造性的生产方式不仅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可以继续发挥作用,而且还保留了优越的自然生态、优美的传统村落和独特的乡村文化,能够为开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抓手和支持。同时,挖掘和保护“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也能推动环境改善与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务实、高效、稳步前进。

  另据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和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等,对我国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今后,开化将以此为契机,做精做强开化清水鱼产业,造福开化人民,并积极做好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关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钱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