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以制度合力破解“最多访一次”难题

2019年12月30日 17:23

  “从立案到相关人员被处分,我都第一时间收到反馈,对处理结果我很满意。”举报人郑某等人在收到信访举报反馈书后满意地说。

  今年9月,开化县纪委接到一封联名举报件,反映该县某局某科长存在接受管理对象宴请、旅游等问题。收到举报件后,开化县纪委组织力量进行深入核查,并将调查动态对信访人进行阶段性反馈,得到了信访人的肯定。

  “以往,信访件办理周期较长,容易引起信访举报人的误解。现在我们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分类报结机制》,明确规定‘调查组应在必要情况下,对信访人进行阶段性反馈’,既消除信访人顾虑,也从源头上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等情况的发生,使办信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工作落地见效,开化县纪委立足实际,重点围绕信访举报矛盾焦点、工作难点、程序堵点,针对信访接待、受理、办理、反馈、考评、稳控等多项环节,梳理汇总、逐一研判、精准施策,制定下发了“限期办结”“三色预警”“实名信访举报反馈”等13项工作机制,全面堵塞制度漏洞。

  开化县纪委还实行预警机制,定期开展监测,运用“三色管理”,对因超期未办结被“红色”预警的单位开展质询,对乡镇同级党委进行约谈,共同会商,一体推进清淤归零速度。针对各乡镇信访体量大小、人员短缺、水平高低等客观因素,该县纪委进行力量整合,将15个乡镇(办事处)、15家派驻机构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由县纪委监委领导一对一挂联,所在乡镇(派驻机构)牵头、联系科室督导,形成上下联动、全盘互动、一体推动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化县纪检监察系统初信初访按期办结率同比提高34.6%,实名举报满意率同比提高6.09%,越级访、集体访占信访总量比例分别下降33.33%、27.9%。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