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剪纸:剪出喜气 剪出祝福

2019年12月30日 17:00

柯城剪纸历史悠久,至今还传承着明朝的花样。它以传统民俗剪纸为特色,又有一定的地域性,在当地广受青睐。其剪纸艺术以阴剪、阳剪、剪刻结合为特点,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具有较高的传统性和民俗性。

一张剪纸作品贴在纸窗上,透过户外的阳光照射,艳丽夺目,表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效果,传递着民间喜气的篇章,是百姓生活的表现。

2016年,柯城剪纸项目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 交织着时光的叠影

剪纸文化是中国“礼”文化的体现。

在柯城区,民间剪纸艺人用剪刀或刻刀在红纸及各种宣纸上,剪刻出各种各样的传统民俗小件:老寿星、聚宝盆、鸡花、猪头花、饭花、门大吉、窗花等图案,用于各种节庆祝福、红白喜事等民俗风情。这些剪纸作品稚拙古朴、粗犷浑厚、简洁灵活、自然风趣,以传统民俗剪纸为特色,具有一定的地域风格。一张剪纸,一个画面,代表着一种祝福,比如,蝙蝠代表“五福临门”,石榴代表“多子多福”,鱼代表“年年有余”,牡丹代表“花开富贵”等等。

柯城剪纸至今传承着明朝的花样。一把剪刀,一张纸,在这座城市长长的文化脉络里,交织出旧日和现在的叠影。

柯城剪纸于2016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人郑志辉在2017年被评为该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郑志辉的作品中,呈现有衢州婚俗、吉祥赐福、春耕、秋收、祭孔大典等等场景,构图精美,粗细结合,体现了“厚中见秀、玲珑剔透、质朴典雅、迎北留浙”的特色。

几分钟时间,郑志辉就剪出了一幅十分讨喜的《年年有鱼》。

一个深厚的“非遗”文化,它背后包含着一个家族、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

柯城剪纸以群体及家庭口授相传为主。据介绍,第一代柯城剪纸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方水文出生在柯城华墅,自幼师从祖辈学习剪纸,使剪纸艺术得以传承。村里还有秦伍娣、胡生娣、郑志珍等不少剪纸巧手。新中国成立后,胡生娣等人在传统的题材、形式、技艺不断演变,出现了花型各异的剪纸。

郑志辉家族与剪纸的渊源,则可以追溯到明朝。先祖的剪纸作品代代相传下来,现在正陈列在柯城草根非遗文化艺术馆中。

郑志辉剪纸作品《水亭门》

而郑志辉与剪纸的结缘,与奶奶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小时候,郑志辉常和奶奶一块儿待在家中。“奶奶的母亲是大家闺秀,琴棋书画女红样样皆通,到奶奶这代虽已家道中落,手艺上的功夫却也没落下。”郑志辉说着,向记者展示了奶奶亲手制作的刺绣和剪纸作品,还有数把奶奶用过的剪刀,“奶奶的纸样剪得极好,逢年过节,或邻里间遇上红白事,都少不了她的剪纸。”

年纪尚小的郑志辉在一旁看得饶有兴趣,便在奶奶的教导下从最简单的式样学起,慢慢地也能帮上忙了。昏黄的灯光下,祖孙两人一起坐在床上剪纸,是他至今仍记忆犹新的画面。从6岁开始接触剪纸,至今已有三十余年,不管是在学生时代、工厂工作期间,还是自己开饭店的时候,郑志辉从未放下过剪刀。

现在,在妻子的鼓励下,郑志辉专心从事剪纸教学与创作。

既保留传统元素,又坚持不断创新

“剪纸和绘画一样,需要不断学习和思考。”郑志辉去各地旅游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逛古董店和民俗街。20多年来,他已收藏了一万余幅明、清、民国到近代的剪纸作品。除了从各地收来的,他还有家族流传下来的不少剪纸作品。这些风格多样、纹样丰富的作品,给他带来许多创作灵感。

“你看,这是从我奶奶的箱底里找到的剪纸,可能是她的陪嫁,纹样多么大气……”一边参观展馆的作品,郑志辉一边介绍,柯城剪纸历史悠久,清嘉庆《西安县志》载:“妇女剪彩楮为和合、寿星、金鱼、八卦诸形,以绳穿之,缀以杂果,挂窗户间,谓之百事大吉……”

剪纸传递着民间喜气的篇章,是百姓生活的体现。早在古代嫁娶、祭奠、节庆日等各种民俗活动中,都有用剪纸来寄托对生活的祝福和期盼。龙灯、竹马上贴着各种剪纸,家家户户剪窗花、贴门神,还有柯城当地古建筑上的窗花、门板、牛腿木雕,均为在剪纸模板上雕刻而成,至今尚有许多木雕大师擅长剪纸。

郑志辉收藏的剪纸精品。

从小耳闻目染,又有绘画基础的郑志辉,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同时又不断创新,剪出的各类民俗、喜庆、吉祥等大型作品,栩栩如生,具有鲜明的传统特色。

眼前,郑志辉创作的一幅颇具风格的《求雨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作品上祭品、龙像、山路皆备,单眼的人像生动,手脚并起,仿佛可以在纸上行动起来似的,展现了旧时村民上山求雨的风俗。“好的作品,画面看起来像是流动的。作品中的人物皆为单眼,也是柯城剪纸的一大特点。”郑志辉解释,相较于双眼而言,柯城剪纸的单眼人像更有立体感。

关于剪纸的内容,除了郑志辉平时的积累外,更多的还是源于他童年时的记忆。郑志辉的老家在航埠,不少民俗节日他从小耳濡目染。郑志辉认为,将三衢大地上的民俗用柯城剪纸表现出来,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反映文化特性的历史使命。

近年来,郑志辉的作品代表柯城剪纸技艺,不断在国家级、省级剪纸比赛中获得不错的名次,在抱回奖杯奖状的同时,也让柯城剪纸更具影响力。

用剪纸记录衢州故事,剪出百姓幸福生活

在技法上,柯城剪纸以单色、套色与点色为主要表现形式,同时辅以传统的剪纸语言,形成一套成熟的技法系统。“古人讲究阴阳,剪纸也是这样,一幅好的作品一定是阴阳结合,黑白灰三色和谐的。”郑志辉指着曾获中华杯特别金奖的作品《美丽衢州》解释说,至于这个“灰色”,是剪纸独有的,由纸张和空隙的密布结合所生。

柯城剪纸作品中,大至几十米的长卷,小至掌心的窗花,皆有月牙形和锯齿形的剪纸语言,内成月牙,外成锯齿,郑志辉认为,这是以人像五官的形状为基准进行的艺术加工,是古代剪纸最优美的语言。

在郑志辉看来,中国品种繁多的剪纸中,柯城剪纸风格独树一帜,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色剪纸。他拿来一张红纸和一把金色的剪刀,一边动手制作,一边解说道:“我是徒手剪纸,初学者一般也可以把自己需要的图案画下来再剪。”

“剪纸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注意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从小到大、从细到粗。”郑志辉脑海里已深深刻入那些传统的剪纸纹样,几分钟后,一幅十分讨喜的《年年有鱼》就剪好了。鱼的嘴上叼着一朵莲花,肚中是一个福字,尾巴又是牡丹的模样,代表了多种美好寓意,恰到好处地融在一起。

“一幅剪纸作品,先看造型,再看内容,好的作品一眼是看不完的,就是要让人再发现很多惊喜。”郑志辉笑着说,接下来,他想用剪纸记录更多的衢州故事,传承衢州的民俗文化。

近日,郑志辉正忙于筹备即将开业的柯城草根“非遗”文化艺术馆。在这个占地500多平方米的馆内,有4个展厅、4个学习交流场所和4个休息区域,陈列着上千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剪纸作品和各类收藏品。

踏踏实实地把剪纸艺术坚持下去,在衢州开个剪纸展览馆,一直是郑志辉最大的心愿。他说,梦想终有实现的一天。

郑志辉表示,今后他想多举办书画剪纸学习交流、研讨培训等活动,传承与弘扬“非遗”文化,“近年来对剪纸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了,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柯城剪纸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让柯城剪纸成为柯城对外宣传的文化窗口。”

来源:衢州新闻网   作者: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陈霞 文/摄 通讯员 郑新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