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生态治村有章可循 抓大放小统一修改“村规民约”

2019年12月26日 16:56

  12月22日晚7点,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的广播像往常一样响起,村党支部书记程义法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野生动物保护”条款进行宣讲解读。经统一修订,该县各村的《村规民约》统一将“生态治理”内容列为重头戏,提出治理标准,实现生态治村标准化。

  地处钱江源头的开化,生态治理是乡村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在多年生态保护实践的基础上,开化形成了一套用《村规民约》进行生态治理的方法,解决上面政策落地后“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村规民约》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常常出现各唱各的调、跨村纠纷不好处理等问题。今年7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开化县挂牌成立,生态区域涵盖了21个行政村,治理任务更加艰巨。次月,开化县民政局着手对全县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将生态内容作为《村规民约》必列项目,从文化建设、公共管理、生态家园、钱江源国家公园保护等七大方面进行大的内容框定,各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具体调整。

  如大溪边乡阳坑村将“生态家园”单列为一块内容,邻近的墩南村则根据本村地处集镇的村情,将公共管理与生态家园合并列入,但两个村的生态内容都占了《村规民约》近三分之一,提出要节约用水、保护河道、不焚烧秸秆等。齐溪镇丰盈坦村位于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区域,《村规民约》则有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保护”内容,对动植物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

  “这鱼抓不得,一条鱼就是一头猪。”长虹乡库坑村村民程炳兴相告,如果有人到河里抓鱼,按《村规民约》规定要宰猪请全村人吃。这样纯朴而行之有效的约定,成为当地很多村庄河道治理的民间标准。

  如今,该县《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全部结束,各地对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展开宣传。

  程义法说,这次修订不限“死”内容,又从大方面进行统一,既保证了各村的自主性,又有利于消除村民不平衡心理,可钻的空子也少了,生态保护共识更强了。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余慧仙 傅新春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