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打造全市 首个乡村振兴综合体

2019年12月19日 16:41

  “在‘阿里村播站’做主播,我现在直播粉丝有20多万,货不愁卖啦!”12月10日,在柯城区万田乡弈园村乡村振兴综合体,上蒋村村民徐晓华高兴地说,借助村播直播平台,大大拓宽了多肉的销售渠道,预计今年营业额可达两百万元左右。

  “这里以前是违章建筑,借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的东风,拆掉违建,建了综合体。”万田乡组织员吴建云说,区乡干部在包乡走村“三服务”过程中发现,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是激活、振兴乡村的迫切需求。于是,借助省里“两进两回”政策东风(让科技、资金进农村,让青年、乡贤回农村),全市首个乡村振兴综合体应运而生。

  综合体包括“一堂一院一中心、一站一园一基地”。所谓“一堂”就是乡村振兴中心讲堂,集成政策资源;“一院”就是衢州乡村振兴学院柯城分院,统筹师资教学;“一中心”指网格议事中心,化解基层矛盾;“一站”即阿里巴巴村播站,助力产业转型;“一园”就是农村小微创业园,提供创业平台;“一基地”即乡村振兴特色人才实训基地,强化人才支撑。

  走进综合体,一楼中间是农特产品展厅,“鸡尾柚”、“红美人”、农民画和竹编制品等农特产品摆满展台,展厅两侧用于开展培训活动;二楼有一个开放式演播厅和6个淘宝直播间,这里就是阿里村播站,往里可以看到顺碓边网格议事中心,村民有问题,都可以来这里集中商议解决。

  “大家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就是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柯城区府办工作人员介绍,综合体借助区级部门力量,探索走出了一条“讲堂+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农民致富新路子。投入使用后,柯城—阿里“农民当主播”村播计划培训班活动,将“阿里村播”与乡村振兴讲堂进行资源整合,农民当上网红主播,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扩大了销售规模。

  “通过这个载体,把原先分散的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集聚起来,与乡村发展需求进行了有效对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柯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柯城区将围绕打造党建治理大花园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系统集成平台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推动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为乡村发展装上新引擎。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周盛 嘉慧 赛龙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