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德艺飨桑梓 杜如望书画陈列馆在龙游开馆

2019年12月16日 17:33

  由画家杜红东整理、策划,衢州博物馆主办的“翰墨情缘——杜如望、洪瑞、柳村、李恒、杜红东师生书画展”还在进行中,12月13日,杜如望书画陈列馆在先生的家乡——龙游县小南海镇鸿陆夏村开馆。

  杜如望书画陈列馆在家乡龙游县小南海镇鸿陆夏村开馆。

  杜如望先生祖籍衢江区杜泽镇,故号“铜峰樵者”,其祖辈于鸦片战争前后迁移到鸿陆夏村大塘下自然村。出身山乡农家的杜如望先生,自幼酷爱传统绘画艺术,在生活条件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苦心学艺,先后求学于省立七中、上海艺专、英士大学和杭州艺专,陈松平、郑午昌、汪声远、吴茀之、诸乐三等画坛巨匠都是他的老师,朱恒、王伯敏、施明德等很多著名画家,都是他的同学好友。据施明德回忆,杜如望在杭州艺专求学时,与潘天寿关系非同一般,堪称其得意门生。上世纪60年代,原本执教龙游中学的杜如望先生,因刚正不阿、性情耿直而被贬回鸿陆夏小学教书,1975年从箬塘初中退休。退休后的杜如望先生依然砚耕不止,且对登门求学者都悉心指点,如今声名在外的鲁译元、宋剑飞、王樟炳、陈小平等许多晚辈,都师出先生门下。

  据在书画陈列馆内参观的村中老人回忆,杜如望先生虽已仙逝多年,但他在大家心中一直还是那个穿着长衫、诲人不倦的知识分子形象。先生晚年,常有外地人慕名而来,到村中探望他,求画者更是为数不少。杜如望先生为人乐善好施,对平民百姓、青年学生,哪怕素不相识,都一视同仁。但对端着架子的达官显贵往往态度冷淡,甚至置之不理。

  在参观了杜如望书画陈列馆中的40余幅作品以及施明德等人提供的资料后,记者到村中拜访了杜如望先生现年87岁的长子杜鼎云。杜家中堂一副“不因果报勤修德,岂为功名始读书”的对联,彰显着不俗的家风。据杜鼎云回忆,虽然其父画艺非凡,但子女却都在家务农,没有一人浸染丹青,“父亲在世时告诉我们不要学画,否则子女都养不大。”对于眼下的盛世,也许是杜如望这些德高望重的地方艺术家所不曾想到的。

  杜鼎云希望,有更多爱好传统书画艺术的后生晚辈,能够学习其父作画做人的执着与纯粹,为繁荣本地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开设了先生的书画陈列馆,说明先生家乡对其艺术成就的肯定,作为学生,我感到很欣慰。”杜如望先生的学生杜红东表示,“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书画作品供后人学习和瞻仰,以此勉劢和激励后人,愿先生的艺术精神永存。”

  扫码分享到手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钟睿 文/摄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