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在2019年全省爱国卫生暨“厕所革命”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2019年12月3日 16:53

  12月1日,记者从县卫健局获悉,2019年全省爱国卫生暨“厕所革命”工作会议已于日前召开,开化县卫健局负责人作为全省四个县市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题为《迈步从头越、健康展宏图,努力打造山区健康县城建设新样板》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开化县认真贯彻落实省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紧扣“共建健康城镇、共享健康品质、打造长寿之乡”主题,积极落实健康优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力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向全领域进发,努力提升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水平。作为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开化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健康优先政策、高度重视健康环境营造,将打造健康县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建设“5A”县城的重要支撑,致力为广大市民提供5A级的健康服务。为确保生态环境优质供给,开化充分发挥钱江源头区域良好生态环境本底,纵深推进“污水、厕所、垃圾”革命,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供给,成为衢州市唯一连续2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单位的县市区,2018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位居钱塘江流域第一,各项生态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此外,为解决就近看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再造流程,提升能力,做精、做细、做实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健康保障,健康开化考核荣获全省优秀县,打造出健康服务特色品牌。针对全县健康细胞建设不快,健康支持性环境单一,县财政投入2.5亿,用于健康细胞建设,带动区域性、行业性健康促进水平提升。针对居民饮食重咸、重油、重甜等不良饮食习性,健康素养水平偏低,慢性病防治形势严峻等问题,广泛开展健康政策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真正让城乡居民学起来、动起来。

  “经过近两年实践,开化健康县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健康理念居民认同、城乡环境好中向优、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升、健康县城建设主要指标基本完成的良好工作局面。”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卫健局还将深化健康县城建设的理念,深挖健康县城发展潜力,让健康县城成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实现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琪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