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芳村文化礼堂:闻见香贤的地方

2019年12月2日 17:01

  白墙青瓦、巨匾高悬、古朴雅致……11月29日上午,记者推开芳村文化礼堂温润厚重的木质大门,浓郁的香贤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芳村文化礼堂位于长虹乡集镇,深藏在村庄之中,是一幢徽派风格的二层建筑,由老大会堂和老茶厂改建而成,总投资103余万元,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室外活动面积近800平方米。

  礼堂虽小,但一砖一瓦、一木一石、一步一景,无不凝聚着芳村人的巧思匠心,表达了芳村人对更美好生活的企盼,诉说着芳村一个个源远流长的故事。

  矗立在门口的红色“艸”字型小品景观格外醒目,“这个‘艸’字道出了‘芳村’名字的由来。”村党支部书记江春花告诉记者,1100多年前,方姓始祖庚成公率族人迁居于此,繁衍生息,取名“方村”,后曹氏始祖攀桂公率族人也迁居于此,便取“曹”字上边的‘艸’字加到“方”字上头,寓意“艸方共情”,便有了“芳村”之名。

  踏着光亮的地砖往内走,一股淡淡的墨香夹杂着花香在鼻间缭绕,映入眼帘是一面面书墙,上面整齐有序地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书籍,隔出了一个通透又有私密感的空间,便是供孩子们学习看书的少年馆,旁边则是老年馆,兼具展示农特产品的功能。

  少年馆展陈有各类干花、香料和各类农作物,体现一个人的体香与德行有关,墙上悬挂的十个香贤故事讲述了芳村平凡人的平凡事,有为人正直的,有对父母孝顺、对子女慈爱的,一种香味体现一个人的贤德。江春花介绍,芳村的主要产业是山茶油、菜籽油、气糕干,接下来计划种植艾叶和薄荷,依托油香、花香、米香、草香等发展芳香产业。

  推开少年馆的镂空大门,咿咿呀呀的戏曲声逐渐清晰,只见两位村民正在舞台上演绎黄梅戏《对花》的场景,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挥洒自如。“年前要在这里举办一场晚会,都是村里人自导自演的,我们正在抓紧练习。”村民方敏娟欣喜地说道。

  抬头间,屋檐下倒挂了180把古色古香的油纸伞,平添了一丝浪漫的气息。油纸伞伞骨一轴连成同心圆,是凝聚团结的象征,而倒挂雨伞则寓意着“出行无雨,必是晴天”,祈愿大家出行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在文化礼堂东北院落,是游启余烈士墓,明年将对其进行修缮,供后人缅怀瞻仰。正对面则是一幅精美的大型壁画《赐人玫瑰,手留余香》,庭院小径由青石板铺就,设计成2.4米的宽度,刚好放下一张圆桌,方便村民举办红白喜事。

  江春花表示,接下来将在文化礼堂屋后建一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为村民举办红白喜事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场所,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改善农村婚丧嫁娶的攀比之风,创建移风易俗示范村,同时引入国学,让村里的孩子们了解村情村史、红色故事和身边的好人好事,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好的芳村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彭健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