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制造《根雕》标准并新闻专访会召开

2019年12月2日 17:03

  12月2日,浙江制造《根雕》标准新闻专访会在神工天趣园刘小平工作室举行,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副秘书长曹伟、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主任刘彦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平、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发展中心根宫佛国管理处主任赖飞明等与国家、省、市、县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围绕浙江制造《根雕》标准发布的重要意义、艺术品如何标准化、浙江制造《根雕》核心内容与专业标准、浙江制造《根雕》标准制定的原因以及根雕标准对地方产业提升的重要作用等相关内容与问题展开了交流。

  据了解,中国根雕艺术行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历长达30年的粗放发展,行业标准模糊,没有规范的教材和制作工艺标准,无法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虫蛀、开裂、变形、腐烂等情况导致作品存世时间短等问题逐渐凸显。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根雕》从设计、工艺、技术要求、材料要求等多个方面全面明确了根雕行业的标准,先进性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行业的一致认可,对根雕制作技艺的传承,促进根雕产业的健康发展,规范根雕产业的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为,提升行业的职业素养、技艺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行业整体形象提升和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