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9年全省森林防灭火技能竞赛在开化举行

2019年11月29日 10:14

  11月27日上午,2019年全省森林防灭火技能竞赛在开化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1支代表队150多名森林消防员在汶山村开展引水上山项目的比拼。省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旭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建华等出席活动。

  上午8点半,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队员们身着桔红色制服按批次轮流到达待赛区,一名队员负责连接水泵,其余队员每人负重2根30米长水带迅速沿山路向上跑,沿途连接水带到700米高的山上,用水扑灭森林火点。

  杭州代表队参赛队员蔡国忠说:“我们每年都要到不同的地方去比赛,主要是适应着火地点,复杂的地形应对能力。”

  今年11月,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下半年以来,开化县天气总体干旱,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以上,森林火险等级高,加上农事活动上坟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特殊情况,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此次开展森林防灭火技能竞赛不仅能检验森林消防队员的体能素质、对森林防灭火设备的熟练操作程度和团队凝聚力,也更好的检阅我省森林防灭火指挥扑救能力,全面提升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水平,保障森林生态安全。明天还将进行多兵种的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实战演练。

  28日下午,2019年浙江省扑救森林火灾实战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演练模拟高火险等级期间,芹阳办事处汶山村山场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地毗邻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和重要输电线路,发现火情后,芹阳办事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始扑救,但火势不断扩大,且火灾发生地山林连片,情况危险,向上级报告火情后,衢州市的7支救援队伍立即投入灭火工作,消防人员使用风力灭火机等工具扑打地表火,开设防火隔离带,采用“引水上山、以水灭火”压制火头。

  与此同时,无人机在火场上空进行侦察,将现场火情第一时间传输到指挥部。前来增援的两架K-32直升机通过开展双机编队吊桶灭火作业控制火情。各地面扑火力量与直升机密切协同,在乡镇和县、市、省四级政府的配合下,现场火势迅速得到控制,避免了一场更大灾难事故的发生。

  此次全方位演练检验了我省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森林防灭火装备建设水平和“引水上山 以水灭火”建设成效;检验跨区域增援作战能力建设和促进“地空协同”配合战术演练,进一步推动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向更高目标、更高水平建设;通过演练,进一步规范“乡—县—市—省”四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程序;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刘王超 王钰 徐露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