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三老、守初心、担使命”心得体会(一)

2019年10月1日 16:00

初心不忘 相守始终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郑瑞锋)

  “三老”朴实纯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彰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崇高品格。我们要学习谢老一心为民、敢于担当、实干苦干的作风和气魄;要学习胡老高尚的人生境界、纯洁的党性修养、不务虚功的大爱情怀;要学习贵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的务实作风、为民奉献的无私精神。从他们身上,我们真切感受到,唯有坚守初心方能担当使命,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

  与“三老”相比,我们的理想信念还有差距,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还不够坚定,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群众工作响应不快、基层调研走马观花;我们的担当精神还有差距,进取精神不足、担当精神不够、畏难情绪明显、逃脱心里作祟;我们的奉献精神还有差距,不比奉献比回报、不比付出比代价,缺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无私精神。

  对照“三老”,我们要始终做到“三个坚定”: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做到真学、实学,把学习当作政治态度、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强化党性锻炼,坚持不懈在“四常”上下功夫,始终做到立场鲜明讲政治;强化道德修养,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练就过硬的本领作风。二是坚定为民情怀。从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提升监管为民水平、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上下功夫,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实干苦干中展现为民情怀。三是坚定担当勇气。坚持把担当作为一种志向、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让干部有担当的勇气、有担当的能力、有作为的成果,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乐于担当。 

 

传承榜样精神、对标榜样行为,争做新时代“四型”领导干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陈琦)

  “三老”用几十年如一的坚守,真正践行了“克己奉公、为民造福”的初心,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党员形象。学习“三老”精神,关键在于传承榜样精神、对标榜样行为,将“三老”精神薪火相传,并落实在具体工作当中。

  一、坚持党性锤炼与规矩意识相结合,争做“忠诚型”领导干部。学习“三老”,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一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二要严格执行党纪。坚决摒弃私心杂念,坚持原则、不避不绕、敢于碰硬。三要树牢组织观念。在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中,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发表自己见解。

  二、坚持理性信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争做“实干型”领导干部。学习“三老”,就要学习他们崇尚实干的高尚情操。一要全力抓好主业,做好全县“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针一样精细”的目标。二要全力服务好中心工作,开展好“最多跑一次”、“扫黑除恶”、“三服务”等中心工作,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为民服务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争做“服务型”领导干部。学习“三老”,就要学习他们“就想为老百姓办点事”的为民情怀。一要抓好联系村重点项目、农房整治等重点工作,把问题解决、化解在当地。二要认真听取企业的心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三要盯紧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全心全意的为人民干实事,做服务。

  四、坚持制度建设与廉洁自律相结合,争做“廉洁型”领导干部。学习“三老”,就要学习他们廉洁自律、奉献自我的高贵品格。一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树牢纪律高压线,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二要强化制度建设。适时调整局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三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组织和普通干部群众的监督,坚持以最严的党性修养要求自己。  

忠诚 情怀 感恩

(县委办余强)

  作为一名近20年党龄的党员,听了“三老”的事迹报告,既感动又惭愧。在专题片中,谢老书写的“信仰”两个字,苍劲有力,屏幕上就能感受到他对信念的坚定、对誓言的坚守、对人生的坚毅。三老的精神所在,就是不忘初心、不负岁月,就是不问来路、不想归途,就是一往无前、无问西东,就是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对比之下,自己做得远远不够,还存在着很大差距。

  对初心的理解有两种,一是大初心,就是习总书记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小初心,是一个渐变过程。刚参加工作,就是想把业务学好,当上技术骨干。当走上管理岗位,初心就变成,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能写会做、业务全面的人。到了县委办,感受到这个团队很温暖,团队意识很强,战斗力很强。对于一个半路出家写材料等同于菜鸟之人来说,压力很大,当时只想,抓紧跟上县委办工作节奏,决不能拖县委办后腿。正是这种小初心的渐变,让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也正因为无数个普通党员平凡的小初心,如同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才有了共产党人的大初心。

  学三老,就要守忠诚之心。对党忠诚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具体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县委办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如果我们工作做不好,就会影响办公室甚至是县委工作的正常运转,影响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认真工作。服务到位,为县委工作提供最有力保障,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上级最大忠诚。

  学三老,就要守情怀之心。“一朝踏入委办门,从此头发是路人”。没有一定的情怀,县委办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呆得的。面对办公室加班多、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节奏快、压力大的实际,更要向三老学奉献精怀、从容淡定、沉淀积累,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难得的锻炼机遇,做到“我的工作你放心”;更要向三老学担当精怀,时时刻刻“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责”;更要向三老学为民精怀,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形成调研成果提供县委参考。

  学三老,就要守感恩之心。脱离了组织和集体,个人是渺小、微不足道的。从齐溪电站小小技术员到水利局高级工程师,从政策研究室调研科长到县委办党组成员,从材料菜鸟到分管文字综合,每一步成长、每一次进步,虽然有个人努力成分,但更多是家人的支持、同事的帮助、领导的关怀、组织的培养,必须常怀感恩之心,以三老为标杆,全面对照、全面看齐,写好每一个稿子、做好每一件事情、干好每一项工作,激发自我奋斗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我对这土地爱得如此深沉

(县文广旅体局胡亮)

  聆听和学习了“三老”的感人事迹,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拷问、工作的思考常伴我左右。

  一是学“三老”,为什么如此震撼人心?震撼一:我震撼于谢老勇担使命立潮头。“谢天谢地谢高华”,谢老却说:“不要谢我,要谢就谢共产党。”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和对党无限忠诚的情怀。这是义乌人民对党培养了一名敢当担的党员干部的感谢,是对党的感恩。震撼二:我震撼于胡老坚守初心为人民。老英雄胡兆富,一辈子坚守初心、淡泊名利,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开化是我的第二故乡,她的美好触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我要学习胡老像蒲公英一样,撒到哪里就要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报答党的恩情。震撼三:我震撼于贵老的不忘本色铸忠诚。老党员贵海良一颗初心一生践行。“要送就送一位好支书”,这是百姓对贵老的最好评价,也是基层带头人的价值所在,一名党员只有永葆初心,方显担当。我们致敬“三老”、学习“三老”,就是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光辉品格、淡泊名利的道德操守、一心为民的初心情怀。

  二是学“三老”,有哪些需扪心自问?自问一:坚守誓言、不负岁月,我做到了没有?胡老满怀深情地背诵入党誓词,他一生践行誓言,我扪心自问有差距。自问二:不同来路、不想归途,我做到了没有?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谢老“出了问题我负责,宁可不要乌纱帽!”的回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何等的责任担当,我扪心自问有差距。自问三:心系群众、奉献不止,我做到了没有?“三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他们就谋什么干什么,我扪心自问有差距。自问四:公而忘私、矢志不移,我做到了没有?“三老”坚持公心至上、事业为重,在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扪心自问有差距。

  三是学“三老”,我们应该怎么做?思考一:提高站位,谋得更远、想得更全。开化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要交一代人的答卷,2019年、2020年要玩命地干,用完美答卷向第一个一百年的到来献礼。思考二:不忘初心,想百姓所想、干百姓所盼。我们的目标是为开化人民谋幸福,我对开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向有一个初步思考,即构建以根宫佛国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文创消费为载体,推动乡村休闲游向乡村度假游转变,并寻求田园综合体突破的全域旅游格局。思考三:牢记使命,倾听群众诉求、满足群众需求。谢老顶住压力开放商品市场,体现的是供给侧改革思路,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行动目标。以乡村旅游为例,就要满足原住民、投资者、旅游者的需求,我们在履职的时候,要细心倾听诉求,努力满足需求,不负习总书记对开化的“独特嘱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开化是个好地方,我愿尽我毕生精力,心存感恩之情,倍加努力地干好工作,回馈这一方热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