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董志华:用剪纸祝福祖国

2019年9月30日 10:07

  构思、裁纸、开剪……动作熟练,刀工精湛,约50分钟,一幅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完成了。9月22日,在完成手中的作品后,董志华激动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准备了一组剪纸作品,为祖国母亲送上我的祝福。”

  董志华是我县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董氏剪纸的传承人。自幼受母亲剪纸艺术的熏陶,幼年七岁起开始跟从母亲学剪纸,至今已有五十余年。近年来,他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剪纸艺术大赛展活动,并数次荣获佳奖。如今他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研究会会员、衢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董志华说,国庆将至,他想用剪纸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这组作品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分别是《祝福》《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陈毅在开化》《方志敏在开化》《家和》《醉根宝塔》《晚归》等七幅作品。”他相告,从9月初开始构思选题,整个创作过程持续半个月。主要想把开化红色故事、开化人民美好生活和对祖国的挚爱,通过剪纸艺术表达出来。“有的内容以前也剪过,但这次剪的时候,心情不同于以往,特别激动,每剪一刀都经过深思熟虑,深怕剪坏了。”

  “蝙蝠寓意祖国繁荣富强、和谐发展;盛开的牡丹象征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大红的寿桃寓意祖国生日快乐……”看着作品里每个图案,董志华如数家珍地细细述说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蕴含着他对伟大祖国的满腔热爱和美好祝福。

  一起欣赏董先生的作品吧

▲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

▲家和

▲祝福

▲方志敏在开化

▲陈毅在开化

▲开化根缘小镇醉根宝塔

▲晚归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