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70年蝶变:山城焕发新风采

2019年9月30日 10:07

  70年峥嵘岁月,70年风雨兼程,70年昂首奋进,中华民族用智慧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

  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70年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即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就是开化70年”专栏专题,展现开化县70年光辉历程,介绍开化县各乡镇这70年来的美丽蜕变,敬请期待!

  开化县地处浙江省西部,与江西省、安徽省毗邻,是钱塘江的源头。“小小开化县,三爿豆腐店。衙门打板子,城外听得见。”曾是解放前开化封闭落后状况的真实写照。1949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开化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开启新篇章

  1949年5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5兵团16军48师144团解放县城,原县长朱文达潜逃。

△解放开化县城

  1949年5月28日,中国共产党开化县委员会(对外用军管会名义)和县人民政府成立,李征凡任县委书记兼县长。

  1949年10月,召开第一次全县农民代表大会。

  1954年7月,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956年1月,县农村有线广播站建立。

  1956年5月1日,《开化报》创刊,先后共出版561期。

  1958年秋,在中山公园旧址重建花山公园,1985年改名玉屏公园。

  1959年10月1日,第一条林区公路星(口)—苏(庄)公路通车。

  1959年冬,县城龙潭口大坝及西渠工程相继动工。

  1960年,开化县人民医院首例剖腹产手术成功。

  1963年,杭州知识青年100余人下放开化参加林场建设。

  1965年,首次引入拖拉机。

  1967年2月,开化屯溪公路通车。

  1975年,省政府批准设立古田山自然保护区。

  1977年,县城芹江大桥通车。

△芹江大桥建成通车

  改革开放步履铿锵

  1981年冬,农村开始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61年,农村推行三包一奖:包工、包产、包成本,超产奖励),林区实行“三定”。

  1984年5月16日,开化电视台第一次试播。

  1986年4月,开化县中医院建立。

  1986年7月,开化县第二中学建立。

  1988年4月9日,开化县被列入对外开放地区。

  1990年12月22日,农业部确定开化县为“微型小水电试点县”,成为全国十个试点县之一。

  1991年8月5日,县邮电大楼竣工投入使用。

  1992年4月19日,全省首家茶业行业管理的民间组织——浙江开化茶叶商会成立。

  1994年1月19日,池淮镇成为市(县)第一个年税利突破1000万元的乡镇。

  1995年7月6日,卫生部、中央血防领导小组联合发文,开化达到消灭血吸虫病标准。

  1996年5月1日,芹江二桥建通车。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占旭刚厚积薄发夺得举重70公斤级冠军,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1996年10月,开化县被省政府公布为“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县”。

  1997年12月,全26个乡镇实现“乡乡电话程控化”。

  1998年7月,钱江源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通过论证。

  1999年6月10日,205国道开化段一期工程开工。该工程按二级加宽标准设计,是全县目前最高等级的公路。

  1999年9月27日,钱江源森林公园被定为国家森林公园,并举行开园仪式。

  新世纪,新征程

  2000年3月,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开化县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龙顶名茶之乡”。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占旭刚又勇夺77公斤级冠军,成功蝉联冠军。

  200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开化古田山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1年9月14日,中国经济林协会和中国根雕艺术学会授予开化县“中国根雕艺术之乡”称号。

  2002年3月31,开化县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2003年7月24日至25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到开化考察指导工作。

  2006年8月16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到开化视察。

  2007年3月28日,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建成开园。

  2011年1月27日,黄衢南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暨衢州到黄山高速公路(浙江段)通车典礼,开化从此结束了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1年7月,开化县被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县。

  2013年9月12日,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顺利晋级国家5A级景区。

  2013年11月3日,在“首届中国热点旅游胜地宣传推广盛会”开化县被大会组委会特别授予“国家东部公园”称号。

  2013年12月3日,国家旅游局对2013年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名单予以公示,开化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首批39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之一。

  2014年1月22日,九景衢铁路浙江段开工仪式在杨林镇新源村举行。

  2014年3月28日,开化县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环境保护部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2014年8月26日,开化县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全国开展的“多规合一”试点县。

  2014年10月28日,2014年世界地掷球(塑质球女子团体)锦标赛,在占旭刚体育馆开幕。22个国家,23支球队,200多名中外球员参加为期8天的比赛。

  2015年12月31日,七彩长虹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6年7月26日,开化获评为全国首批9个“中国天然氧吧”之一,综合排名全国第一,是浙江省唯一获此称号地区。

  2016年11月30日上午,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通车仪式在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开化龙顶服务区举行。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的全线贯通标志着继黄衢南高速公路之后,又有一条高速公路从我县境内通过。

△杭新景高速公路(开化段)

  2017年9月20日,常山—开化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化段正式动工。常山一开化天然气管道工程,起于金衢配套工程常山支线的常山站,止于开化末站,全长约34.1公里,总投资3.12亿元,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DN400,近期年用气量最大为0.91亿立方,远期为1.35亿立方。项目新建一座阀室,一座开化末站,改造常山站。

  2017年11月4日—12日,2017年“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杯”世界青年暨女子小金属球锦标赛开幕式在开化县占旭刚体育馆内举行。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76支代表队5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2017年11月24日,凤凰塔重建工程落成大典举行。

△衢九铁路

  2017年12月28日,衢九铁路开化站开通。衢九铁路的贯通代表开化结束了无火车的历史,标志迈入动车时代。

  2017年12月31日,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榜单公布,开化纸获“2017年中国年度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大奖。

  2018年1月,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开化县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荣誉称号,成为第六批浙江省11个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之一。

  2018年6月28日,开化荣获“浙江省全域疗休养发展十佳县(市、区)”荣誉称号。

  2018年7月20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原开化县国家税务局、开化县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

  2018年9月6日,中国·开化“新安集团杯”2018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在占旭刚体育馆隆重开幕。

  2018年9月23日,2018开化人发展大会开幕式暨主旨大会隆重举行。

  2018年10月27日,开化县华埠镇成功摘得中国“淘宝镇”桂冠,华埠镇青联村、独山村、山甸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2018年12月,开化通用航空机场选址正式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同意,成为我市首个获批的通用机场。

  2018年12月15日,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国家生态环境部为45个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并授牌,开化榜上有名,成为衢州市唯一入选县(市)。

  △马丁·莫克和开化纸作品《帆船》

  2019年5月29日,由国际邮票雕版大师马丁·默克设计,开化纸印制的雕版凹印作品《帆船》(一带一路概念),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邮展上隆重登场。近百年来,中国造纸从未参加过国际邮展,开化纸作为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新秀”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9年6月14日,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选拔和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由开化县委、县政府申报的“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项目在33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全国获此殊荣的仅10个。

  2019年7月2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开化揭牌成立。

  2019年7月29日,浙江省纪念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命名了新一届省双拥模范城(县),通报表扬省双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和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开化首次入列浙江省双拥模范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