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张大米票 珍藏70年

2019年9月30日 10:07

  70年峥嵘岁月,70年风雨兼程,70年昂首奋进,中华民族用智慧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

  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70年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8月18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专栏专题,听老人讲述他们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敬请期待!近日,两张“華東財經辦事處”发行的大米票现身开化县马金镇。马金镇秧畈村88岁的张素英老太太拿出珍藏多年、用塑料布层层包裹的两张大米票,向我们讲述了它的来龙去脉。

  //大米票是怎么来的?//

  解放前,张素英家还是住在马金外徐塘,不在秧畈村。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春,马金徐塘一带,打了好几次仗。那时候,一听到枪炮响,一看到有兵要来,老百姓就往山上跑。有一天夜里,全村多数人都外逃了,徐塘村里,只留下些年纪大的和行动不方便的。张素英因为老公姚志根腿脚残疾,行走困难,也就关门在家,没有跑出去。夜里,外面的枪声小了,姚志根起床上茅房时,用火柴点亮了洋油灯。外面的人察觉屋里有人,就敲了敲门,说:“老乡、老乡,我们是好兵,你们不要害怕,请把门开一下!”夫妻俩壮着胆,开了条门缝,看到了很多兵,东倒西歪地躺着、坐在屋檐底,精神很疲惫。叫门的士兵说:“我们是好兵,这次仗,我们吃光了军粮,都饿得无法行军打仗,你们能不能给我们些吃的或粮食,我们会给你大米票的。”当时也是凑巧,张素英家里刚舂来200多斤的大米,看他们饿得慌,夫妻俩就把这些大米全部都给了这些兵。带头的士兵感激地说:“谢谢老乡!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我把这两张大米票给你作为凭证,一定要放好,以后有用的!”这两张大米票夫妻俩一直珍藏至今,老头子走了,张素英也没有拿出来给人看。

  //大米票长啥样?//

  大米票双面,无齿。正面标“壹佰斤”“中華民國三十八年”“華東財經辦事處”加印;背面标有“使用規則”:“一、本票只限江南地區機關部隊使用。二、憑本票可抵繳本地區公糧。三、本票禁止買賣塗改偽造如違嚴懲。四、雜糧按民主政府規定標準折合之。五、本票以市枰為單位。”落款“1949”。

  //大米票到底谁所赠?//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也就是1949年,大米票和老人说的年份吻合。1949年5月初,国民党刘汝明部从皖南溃散至开化县境;5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十六军48师144团进入开化县城,宣告开化解放;5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53师、54师,在开化西北马金、何田、中村一带,围歼国民党安徽保安3旅、5旅,活抓国民党安徽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张义纯,俘虏1个中将、3个少将在内的南逃国民党安徽高级将领和省政府各厅局高官,保安旅官兵一起5000余人。从时间上看,以“票”换米的部队,应该是二野的解放军。

  //大米票,会一直珍藏!//

  由于十八军在开化总共才驻扎半个月时间,之后马上就挺进西南、进军西藏,关于这场围歼战留下的档案史料不多。这次两张“大米票”的发现,意义重大。看到这两张“大米票”,又让我们重新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张老太谈起“大米票”的事,笑着和笔者说:“这都是天意呀,说解放军运气好,家里刚刚头一天舂出来两百来斤大米,呵呵,真巧啊,第二天解放军就到了!当时解放军人多,拿了大米就地支锅烧饭的,声音嘈杂而惊动了隔壁邻居汪嘉瑞、徐苏娥一家人,他们也耳闻目睹了事情的经过,说我们心真好,青黄不接的时节,把大米全给解放军。”张老太说,那个当兵的说过:“米票一定要放好,以后有用的!”所以我一直珍藏着,再困难,我都没有找政府兑换。张素英的小儿子姚华松,现在在马金镇上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他说自己也是前两年才看到这两张“大米票”,听母亲说起帮助解放军的事情。他笑着对我们说:“解放初两百斤大米,还能折合点钱,或者抵几年公粮,现在,这两张‘大米票’,只能当我们兄弟几个的‘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了。”

  人民解放军的胜利,绝不是运气好。国民党兵溃逃开化,弹药箱藏的不是子弹,装的是白花花的银元及黄灿灿的金条。所到之处,把老百姓鸡鸭牛粮食抢光。反观解放军呢?两张微微泛黄的“大米票”,说明了一切。人民解放军军纪严明,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再苦再累,战斗结束,夜里也是坐在屋檐下不扰民。吃老百姓一口饭、烧一把柴,都照价付钱,绝不让百姓吃亏。军爱民,人民解放军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彻底拥护和爱戴,张老太觉得能帮“好兵”一点忙,也是光荣的事情,珍藏两张“大米票”70年,宁当“传家宝”,始终也没有想到去兑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