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9年8月17日 17:15

  一直以来,开化充分依托本地山水生态资源、区域文化资源、食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业态,加快打造大健康产业链。2018年,大健康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17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21.1%。主要涵盖了茶叶、粮油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中药材提取加工及保健(功能型)食品制造等行业。未来,我县将依托生物医药、医疗资源、食品工业、国家公园生态资源等优势,在医疗、医药、保健品、健康管理服务等领域实现突破,推进中医文化体验、中医康体养生、教育科研、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健康产业发展。

  浙江泰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1973年成立开化县制药厂,获得浙江省首批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1980年更名为浙江泰康制药厂。1993年改制,成为我县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成立浙江泰康制药有限公司,1998年更名为浙江泰康制药有限公司;2003年再次实行股份制改造,成立浙江泰康药业集团,同时兼并了江西新余制药有限公司。浙江泰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药品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有40余年的建厂历史,是浙江省13家中药制药企业之一,也是衢州市唯一一家具有生产小容量注射剂品种的企业。

  开化宝纳制茶有限公司其来源于成立于1972年的开化茶厂,原隶属开化县经济委员会管理,1978年改由县供销社管理,主要从事茶叶制造、销售业务。1998年4月该厂实行股份制改革,明晰产权,同年8月加盟中茶公司,成立开化县瑞龙茶业有限公司。2002年11月完成职工身份转换改制。部分员工在原总经理带领下组建了开化宝纳制茶有限公司。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公司先后取得了中科院茶叶研究所与发展中心颁发的有机茶原料和生产证书,获得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等多项荣誉。

  浙江余氏飞龙山茶油有限公司前身是1993年在苏庄镇成立的开化县余氏飞龙山茶油有限公司,1995年更名为本名称。2009年公司牵头成立浙江苏庄山茶油专业合作社。公司2002年迁建开化县生态工业园区,开始第二次创业,2012年再新征土地,扩大发展。公司是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苏庄牌商标是浙江省著名商标,中国知名品牌。2016年公司被国际峰会领导小组授予G20杭州峰会食材总仓供应企业。

  易晓食品(衢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2006年创建,主要生产食用植物的速溶粉。其主导产品易晓速溶茶粉的年产量可达1500吨。易晓速溶茶粉通过QS质量安全,IS09001质量保证体系等多项认证。

  浙江碟中碟食品有限公司总部(碟中碟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宝山区,2012年成立。浙江碟中碟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集团餐饮产业链的重大拓展项目,重点培植和发展的支柱产业,2015年在园区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冷藏冷冻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

  衢州市顺康牧业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89年的康利养殖场,是一家生猪、朗德鹅养殖和加工、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养殖加工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自创建以来,走“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业发展道路,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中兴粮油有限公司2000年创建,是集研发、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粮食加工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单位、浙江省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等。浙江中兴粮油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兴”牌系列大米的开发和经营,实施“品牌经营,规模经营”的战略,产品荣获国家金奖大米、中国有机大米、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浙江名牌产品和浙江名牌农产品等多项荣誉。公司走精品农业之路,让中国开化生态米走遍浙江、走向全国!

  浙江萌芽茶业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有机开化龙顶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公司“又一芽”牌有机开化龙顶茶自2005年起已连续13年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认证,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中国名茶金奖,开化龙顶斗茶会金奖和多届农博会金奖。2016年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示范企业称号。

  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是专业从事有机名茶生产、加工、学术、科研、销售为一体的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G20杭州峰会产品供应企业、省级骨干型农业龙头企业、省农业科技企业,省知名商号。所生产的产品相继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等荣誉。御玺明代贡茶园是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有机茶示范基地,是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

  开化万成茶业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主要经营茶叶等产品。公司秉持诚信、共赢、开创经营理念,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服务客户。

  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62年的开化县栲胶厂,1980年更名为开化县日用化工厂。1990年开化县日用化工厂更名为开化县华康药厂。1998年县日用化工厂申请破产,职工在破产前整体安置到开化县华康药厂。2001年根据县改制方案批复,开化华康药厂改制并更名为浙江华康药业有限公司。2007年为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司整体变更为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开发新型功能糖醇、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加大特医食品的开发力度等,延伸产业链;并通过建设具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创新研究平台,掌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源功能性糖醇的核心技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性研发人才的能力,将公司打造成“世界领先的糖醇专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开化县经信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