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图说开化工业园区发展历程

2019年8月12日 17:08

  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开化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齐转变。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中,开化工业发展也有了极大的变化。为此,开化县新闻中心特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说开化工业发展》栏目,反映开化县工业企业发展面貌、成长轨迹以及取得的骄人业绩。

  历史沿革

  2004年8月撤销开化县生态工业园区,成立开化县经济开发区。

  2001年建立开化县生态工业园区。

  2006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省政府批准,确定为省级工业园区,并更名为浙江开化工业园区。

△园区一期(青联)

  基本概况

  其规划总面积13.52平方公里 ,分新安、朝阳和杨村三个片区。其中,新安片区7.36平方公里(包括青联、独山、茶场、功能区一期、二期、三期6个区块);朝阳片区2.66平方公里,规划为商住用地;杨村片区3.5平方公里。

△工业园区大门

  企业情况

  至2018年年底,园区共建成工业平台8.56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5.12平方公里(新安片区3.92平方公里,杨村片区1.2平方公里),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照明和雨污水纳管。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86家,以文化创意、食品医药、电光源、光伏电子等为主导产业。其中正常生产企业146家。规上企业42家,有10亿元级企业1家,亿元级企业8家。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企业14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8个。园区致力打造景观式园区,花园式厂区、工业新城区。

△园区一期三期全景(青联、茶场)

  新安片区总规划而积7.36平方公里,包括青联、独山、茶场、功能区一期、二期、三期6个区块。 2014年新华埠镇“政区合一”体制实施,新安片区被调整为县中心城区核心空间,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目前逐步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及基础配套,局部“退二进三”发展。原属华埠镇管辖的杨村功能区划到工业园区,成为工业拓展新平台。

△朝阳片区

  朝阳片区总规划面积2.66平方公里,均为商服用地。

△杨村片区

  杨村片区总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其中,一期0.8平方公里(1200亩) ,二期1.26平方公里(1890亩),三期1.46平方公里(2191亩)。2007年启动杨村片区一期区块1200亩开发建设,由华埠镇开发,现已全部建成。2015年启动杨村片区二期区块1890亩的开发建设,由工业园区开发,目前,目前已完成700亩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市政道路配套工程实施。三期区块2191亩暂未开发。

△2008年时华埠工业功能区

△2009年工业园区茶厂片区开发场景

△2010年工业园区华埠杨村片区开发场景

△青联片区首家入园企业衢州丽丽塑料有限公司

△独山片区首个开工企业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茶场片区首个开工企业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

△功能区一期首个开工企业浙江希尔家居

△工业功能区三期首个开工企业泰恒新能源

△园区全景上传(罗坞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开化县经信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