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桐村:开启桐花小镇新篇章

2019年9月28日 11:24

  这里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桐花翠竹孕育着乡村振兴的希望,生态产业支撑起富民强镇的脊梁;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红十军团曾经在这里浴血奋战,红色贸易路线从这里直通苏区;这里有一群闽南移民的后裔,四百年不变的是乡音乡愁老故事,新时代开启的是“桐花小镇”新篇章。——这,就是桐村!

  桐村镇位于开化县西南部,1985年建制为镇,镇人民政府驻地鲁家坞,直距县城22公里,区域面积123平方公里。全镇辖内有9个行政村(桐村、黄石、建丰、裴源、华山、杜坑、严村、门村、王畈),总人口1.82万,村民中90%以上为闽南人后裔,较为完整地保存了闽南的方言、习俗和传统。

  这里透着产业之美桐村镇的密胺产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是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这里传承了闽南人的爱拼精神,改革开放初期,桐村人就积极兴办乡镇企业,形成了从原材料到制品完整的密胺产业。目前,该镇共有13家密胺企业,年产值达1.2亿余元。

  近年来,为破解密胺制品加工企业“低小散”的发展瓶颈,2016年下半年,桐村镇政府回购62亩土地用于建设桐村密胺产业来料加工园,总投资7195万元,现一期已全面建成并入驻两家企业。

  该产业园创新镇村企联合模式,各村集资入股,预计运营后年固定投资回报率可达到7.5%,将有效带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可有效缓解桐村密胺产业低散乱问题,促进转型升级,还可解决1500人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兴旺带动人气兴旺。

  不仅工业领域,在农业上,桐村也深入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建设竹荪、葡萄、蓝莓、畜禽养殖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出台毛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农户建立森林食品基地,种植竹荪,发展林下经济,壮大竹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这里散发环境之美

  走进桐村集镇,桐村廊桥横跨溪面,长台倚靠,古朴庄严,通接两岸,百姓可乘凉可观溪景;拾级而上,登高龙川阁,楼台亭阁,斗拱飞檐,可俯观全镇,可远眺三清山。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桐花小镇”,犹如镶嵌在龙山溪畔的一颗明珠,散发着光芒,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东风,全镇共整治项目5大类,24小项。先后完成杆线下地、路面白改黑、沿街立面改造、便民设施修缮、一星级菜场建设、集镇景观廊桥、山顶公园、旅游公厕等一批民生项目,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有序的桐花小镇逐渐成型:

  龙山溪流域桐村段综合治理项目,全长10.38公里,串线裴源、黄石、桐村、建丰四村的景观绿道建设已接近尾声;

  横跨龙山溪两岸的闽南元素桐花公园雏形初具;

  占地115亩的桐花小区商品房、桐花小区安置地已开工建设……这里传承美食之美一声“夹麦”至田家,把酒还须“三层楼”。桐村人向来慷慨好客,他们的胸怀,犹带着几百年前闽南而来的海风气息,热情大方。从闽南迁徙来的桐村人在传承与纳新中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

  桐村菜色香味俱佳,既有乡愁,又有开拓。著名的有:全闽宴、全竹宴、全鹅宴。全闽宴中,首推“三层楼”。明末清初,好客的桐村人以笋干作底料,中层用粉丝,上层用猪肝铺面,一大碗里盛三种菜,俗称“三层楼”。

▲三层楼

  民间有顺口溜赞曰: “下层竹笋节节高,中层粉丝万年长,上层猪肝千片好,代代儿孙把名扬。 ”此外,千层粿、碱水粽等也是闽南风味的特色美食。

▲千层粿

▲碱水粽

  这里尽显人文之美这里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既是市级文明乡镇,也是率先实现县级文明村全覆盖的乡镇。

  这里有一批历史名人:清代贡生陈宝銮、明代刑部主事严删、清朝同治时的孝子陈积礼等。

  这里有一批先进典范: “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最美衢州人”“最美开化人”方来友,“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最美衢州身边好人”“最美开化人”陈强龙,“最美衢州身边好人”“最美开化人”李承法和邱菊香等。

  这里有一批最美乡贤: 2018年成立了桐花教育基金,乡贤们以助学的方式“回归”家乡,目前已筹集教育基金125.8万余元,用于教育事业发展。

  这里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筑起百姓精神殿堂。围绕“衢州有礼文明实践”主题,常态化开展“杜坑零距离”“六孝裴源”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我们的村晚、重阳敬老、竹文化节、蓝莓文化节等文化活动,传承节日文化,培育乡风文明。

  这里藏有红色之美80年前,方志敏、粟裕曾率领红军第十军团与敌人在王畈徐家村进行激烈的战斗,为红军大部队的转移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当地老百姓曾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送粮送盐送情报;这里也沉睡了很多当年浴血奋战的英雄,他们当中有的连名字都没留下……

  如今,在红色基地上发展绿色经济,用老区精神鞭策镇村发展,着力打造红绿相衬的生态农业、红色旅游,先后修建了红十军团徐家村战斗遗址陈列室、“红军广场”,引进安鑫庄园,建设蓝莓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发展。

  70年栉风沐雨,桐村跟随着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改变,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70年春华秋实,一代代桐村人接续奋斗,汇聚起一个小镇的光荣与力量,用智慧和勤劳谱写历史的崭新篇章;

  70年砥砺奋进,今天的桐村,正以全新、挺拔、傲然的姿态,朝着打造产业鲜明,宜居宜业的“桐花小镇”奋力奔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