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齐溪:唱响生态富民幸福曲

2019年9月28日 11:28

  70年峥嵘岁月,70年风雨兼程,70年昂首奋进,中华民族用智慧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

  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70年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7月30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就是开化70年”专栏专题,展现开化县70年光辉历程,介绍开化县各乡镇这70年来的美丽蜕变,敬请期待!

  撮几叶绿茶,可嗅其清香;掬一捧山泉,可品之甘甜;万绿丛中那一抹金黄花海,其间可见嬉戏孩童;择一处幽静鱼馆,品鱼、食青蛳,话沿途美景。这就是“茶香小镇”浙西之大门——齐溪镇。

  齐溪镇位于开化西北部,北靠安徽黄山,东邻千岛湖,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距县城43公里,全镇区域面积128.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1.3%,辖10个行政村(岭里村、江源村、大龙村、齐溪村、丰盈坦村、龙门村、左溪村、上村村、仁宗坑村、里秧田村),23个自然村,总人口7354人,因辖区辽阔人口较为稀少,故而此处更显鸟鸣山幽、安静祥和,这一片“世外桃源”是清凉避暑、旅游观光的不二之选。

  “齐溪”之名得于其境内左溪、桃林溪、龙门溪汇流马金溪,属钱塘江之源头,素有“钱江源头第一镇”之称,并有着全县最大的水利工程——齐溪水库。这里还是开化龙顶茶的发源地;是钱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是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革命老区。

  赏景戏水游玩小镇乐陶陶

  “山水灵秀境诗画钱江源”是对钱江源总的概括,地处齐溪境内的钱江源旅游区是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该旅游区由水湖、枫楼、莲花溪、卓马坑、莲花塘等景区组成,景点遍布,处处风光。在这些景区之中,莲花塘景区有两座千米以上尖峰并立,一为莲花尖,乃钱塘江之发源地;二为伞老尖,此处为三省界碑,立于山顶,可一脚踏三省,拍照留念,别具意义。至于莲花塘景区因何而得此名,据说还是一个与佛有关的传说呢!

▲余问清/摄

  在钱江源旅游区除了赏湖、游山、观瀑布外,这里还有许多珍稀植物,主要有南方红豆杉、金钱松、银杏、刨花润楠等等,每一种树的特性和功效都有挂牌解说。这万木丛中还有一种高大挺拔的树——野生毛红椿群落,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华东地区仅有此处一片。其材质花纹美丽,在国际上被誉为“中国桃花心木”。

▲余志明/摄

▲段刚强/摄

▲周俊华/摄

  “九溪龙门太极村,江南土楼黄金屋”,是对齐溪镇龙门村“九溪龙门”景区的美誉,因境内有形状各异、水质极佳的溪流九条,汇于村西北深潭内,深潭两岸峭壁矗立,形视龙门,寓意鲤鱼跳龙门,故取名“九溪龙门”,2015年,该景区创下国家3A级景区,并于今年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

  至今500多年的龙门村,现有天然龙池、山门瀑布、下马石、老龙戏水等自然景观。在隐龙谷景区山顶有一处开化的网红打卡点——“金山桥”玻璃栈道,其长158米、宽1.8米,立此处俯瞰,山川瀑布尽收眼底,别有一番“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韵味。

▲余志明/摄

▲ “金山桥”玻璃栈道

  每逢8月,龙门村举办的“亲水节”就是一次与山间溪水亲密接触的机会,溪间撑竹筏,溪边赏太极,白天溪水互动,入夜文艺演出,这一天都是幸福满满。

  在龙门村,还有一处遁世之所——外山古村落,登至山顶口渴人乏之际就到了这古村落,层层梯田、泥墙青瓦,古朴之风扑面而来,再向农家讨碗水喝,能勾起心灵深处对于远离凡尘的那份宁静。下山有全长418米、落差120米、最快时速25公里的“隐龙谷滑龙道”,让人畅享穿梭瀑布溪流、林木花丛的感觉。

  如果你想要惊险与刺激,仁宗坑村的“莲花溪漂流”完全可以满足你,3公里的漂流长度,300米的生态漂流滑道,首尾落差达60米,全程90分钟的体验时间,体验茂林修竹身侧过,激流险滩水中搏之感,一段跌宕起伏,一段顺水慢行,游于林中,清凉避暑。

  一茶九碗品遍小镇齿留香

  说起茶这“东方嘉木”,不得不提开化龙顶茶发源地——大龙村,该村以山名,山形似龙,名大龙。用一段摘自邻里《张氏宗谱》的话来形容大龙村“群山环峙,涧水流清,前面高峰,后枕峻岭,茂林修竹,阴荫四旁,境地开敞,平坦无崎,不觉其在高山也。”最早的龙顶茶便诞生于这海拔1193米的高山上。

▲段刚强/摄

  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此处龙顶取一芽一叶或两叶,若置于杯中热水冲泡,可见根根直立如枯木逢春,淡淡清香四溢。据《开化县志》记载,芽茶进贡时“黄绢袋袱旗号篓”限时进贡。自道光至光绪年间为国内眉茶主要产区,但也生产小量名为“白毛尖”的名茶。

  齐溪镇自然的美食用一句话形容“此菜只因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这期间最具特色的美食当属龙门村“九大碗”,这九碗分别是龙门风干肉、龙门清水鱼、龙门青蛳、龙门石鸡、龙门豆腐、龙门葛粉皮、龙门土鸡、龙门菜干、龙门笋干。在这白墙黛瓦徽派建筑的龙门村内,邀上亲朋好友,随意找一家挂有“龙门客栈”招牌的民宿,便可亲尝这坠入凡间的“九大碗”,定能不虚此行。

  当然,除了这“九大碗”,还有“西坑石斑鱼”、“钱江源瓦罐鸡”、“白腊肉”等特色菜肴,在齐溪镇境内205国道旁,有许多家鱼馆饭店,想要吃齐溪特色菜,这里都能品尝到。

  文化底蕴访遍小镇探传承

  “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文化建设,文化建设要永远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这是齐溪镇丰盈坦村党支部书记程义法对新农村建设的看法。

  曾经的丰盈坦村溪水发臭,民心不齐,纠纷不断,现如今丰盈坦村乡间风景秀丽、溪水潺潺,邻睦家旺。村里还办起了“幸福食堂”,建起了“丰盈坦廊桥”,将200多年前建造,且荒废多年的“文化礼堂”重新修缮,并且每年评选出村里“最美”系列代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丰盈坦人的“文明有礼”。

  步入丰盈坦村口,吸人眼球是道路边徽派白墙上30多个不同字体的“礼”字,“礼”成为了丰盈坦村最深的文化底蕴。

  “文化乃万事之先”在齐溪还有岭里村“孝廉方正”、大龙村“茶香文化”、江源村“书香文化”、齐溪村“渔村文化”、左溪村“六和文化”、上村村“禁渔文化”、里秧田“源头文化”、龙门村“太极文化”等等世代不断,薪火相传之文化。

  在齐溪的这片土地上,还有着70年前的红色足迹,方志敏、粟裕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战斗过。在齐溪镇余家村余氏宗祠,有红十军团指挥部旧址;汪家村汪家祠堂,有红十军团宿营地;左溪村的“红军医院”和“红军被服厂”;大龙村大龙山,红军走过的大龙山山道修已建成公路,通向山顶茶园中那一座无名红军烈士墓……

▲北上抗日先遣队路线图

  70年来,齐溪镇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冲锋号,让每一位齐溪人对齐溪文化充满自信。

  70年来,齐溪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用绿水青山与生态产业,拉动齐溪人民的幸福生活。

  70年来,齐溪镇高举“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旗帜,这些年齐溪人民的口袋更富裕了,精神更团结了,山更青水更蓝,处处皆风景。

  70年前,齐溪镇地偏人稀,交通不便,如今205国道贯通齐溪全境,在左溪村新设的“钱江源景区”高速口,更是实现了黄衢南高速与钱江源景区互通,为齐溪的交通与发展带来便利。

  70年间,齐溪镇党群携手走过了无数个风风雨雨,不停地在为齐溪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今后,他们还将继续携手在风雨中砥砺前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缪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