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庄:描绘别样的山野美景

2019年9月28日 11:28

  70年峥嵘岁月,70年风雨兼程,70年昂首奋进,中华民族用智慧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70年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7月30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就是开化70年”专栏专题,展现开化县70年光辉历程,介绍开化县各乡镇这70年来的美丽蜕变,敬请期待!

 

  ▲余志明/摄

  说起苏庄镇,在我们眼中是个很远的地方,然而这份“远”却正好满足了离开繁华都市,觅一处遁世之所的小小期许。

  苏庄镇地处浙赣两省三县交界,距县城43公里。全镇总面积233.2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横中村、余村村、溪西村、毛坦村、高坑村、富户村、茗富村、方坡村、苏庄村、唐头村、古田村),人口2.1万人。

  坐拥国家级风景

  苏庄位于钱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这里有一张全国限量的金名片。

▲余志明/摄

  一头扎进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怀抱,就能享受天然氧吧带来的凉爽与惬意。这里分布着全球极为罕见的、发育和保存完好的、呈原始状态的低海拔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保存生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我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白颈长尾雉、黑麂,国家二级保护重点野生动物亚洲黑熊、中华鬣羚、白鹇、仙八色鸫等在这里愉快地生活着......

  从古田山-石耳山-婺源江湾镇跨越浙赣两省的徒步旅行线路,被驴友们形象地概括为“穿越原始森林,看中国最美乡村”。

▲段刚强/摄

  苏庄大山深处有个以枫出名的村落——横中村,山顶、谷中、路旁,高大挺拔的枫树随处可见。一到秋季,这里火红的枫叶点缀着茫茫林海,数以万计的枫树围绕着村庄,以别样的风情笑迎八方来客。

  这里还有很多珍稀古树名木,"吴越古樟"、 "唐柏"、"元杉"、"苏庄姐妹银杏"如今仍焕发勃勃生机,向世人诉说着历史的故事。

▲钟槐春/摄

  2017年开化县苏庄镇毛坦村龙坦自然村发现了明代中期青花瓷窑址,入选了浙江省八大考古重要发现,下一步这里可能会建造一个遗址博物馆。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苏庄让人心醉的,还有灿烂的民俗文化。

  这里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草龙,据《开化县志》载:开化草龙源于唐朝贞观年间,元末明初达到鼎盛。1100多年以来,当地百姓会举行这一盛大活动,祈盼丰收吉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周建云/摄

  另外还有保苗节、古佛节、跳马灯、满山唱、千年鱼首灯等多样民间艺术,继承苏庄文化的多彩灿然。

▲保苗节,程育全/摄

▲古佛节

▲满山唱

▲鱼首灯

  这里的美食,无菜不炊

  苏庄有一道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这里“无菜不炊,无炊不欢”。凡是到过苏庄的人,都会品尝炊粉菜。

▲余问清/摄

  田里长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可以用米粉拌上蒸熟而食,当地百姓谓之“炊粉”,又称“蒸菜”。蒸好的炊粉,色香味俱全,既保存了蔬菜和肉原有的风味,又传承了蒸菜的丰富营养,难怪民间相传朱元璋、朱熹都为之倾倒。

  除了炊粉,还有一道小食不容错过。外皮晶莹剔透的水晶包,蘸上特调的酱汁,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油茶、茶叶——最好的伴手礼

  苏庄是“浙西油茶之乡”,有着“开化龙顶苏庄茶”的美称,有着1.1余万亩茶叶基地和6.5万亩油茶基地,这里出产的茶叶和油茶分别占全县总量的20%和三分之一。

  油茶山上走一遭,浮躁的心会被白色油茶花、满城飘逸的油茶香所缠绕,心顿时会安宁下来。

  一芽一叶至二芽三芽一叶,龙上野茶外观粗壮,色泽碧绿,一捧茶青置于鼻尖,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让人爱不释手。

  如果你来到苏庄,这“两茶”是最好的伴手礼。

  70年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前,为了取得抗战的胜利,方志敏率领的红军在古田山一带活动。如今,你还可以在“红军洞”感受历史的印记。

  70年前,这里山路崎岖,从县城到苏庄要3个小时。如今,道路变得愈发平坦开阔、四通八达,距县城车程只有1个小时。

  70年前,这里主要以农业种植为产业。如今,不仅农业上有巨大发展,还有了手工业、旅游业等等多项产业。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历史,苏庄一路栉风沐雨,从岁月中走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