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叶德洪:关爱孩子 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9年9月28日 10:24

  “我所做的不过是最平常的工作,但我想最大程度地给予他们父母一样的关爱。”谈及自己所做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叶德洪满脸笑容地说道。

叶德洪(右三)

  叶德洪,1948年11月出生,浙江开化人。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96年3月开始担任开化县政协副主席。2008年11月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了我县关爱留守儿童事业中,努力做好关爱留守儿童的协调、呼吁工作。

  “对他们的教育要从‘哄’开始”

  儿童是明天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县历来重视和关心留守儿童生活。为了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坎上,每逢周末、节假日,叶德洪就经常到乡镇的留守儿童俱乐部或者留守儿童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送去党和政府的问候。

  “2017年全县的留守儿童数量有8900多人。在县委的重视下,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开化的留守儿童数量明显减少,截至2019年5月,留守儿童数量仅有5513人。”叶德洪说,这些孩子比较敏感,但他们也有上进心和表现欲,所以对他们的教育要从“哄”开始。

  一次,他组织华埠镇枫树底社区的老同志来看望孩子们,发现这些孩子没有一个学习和娱乐的安全场所。周围的大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无法顾及。叶德洪就经常带着老同志一起来看看这些孩子,还积极和社区对接,筹划给孩子一个活动的场所。

  “看到他们无助的双眼,就觉得特别心疼”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留守儿童亲情缺失、教育缺位、安全缺保等问题较为突出。为了给全县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有爱的成长环境,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的活动,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安全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爱。

  深入基层,访贫问苦是县关工委的日常工作之一。有一次,叶德洪在华埠的一村民家中走访时,得知有一个孩子父亲因病去世了,母亲回到了外地娘家,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因此长期缺乏关爱。当天下午,回办公室后他就和相关人员商议资助事宜。如今,该小孩早已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他经常说:“在我最困难时,是县关工委帮了我,使我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这是县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的生动写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爷爷奶奶或亲戚照顾留守儿童往往只是让孩子吃饱、穿暖、不出事,能对他们的父母有个交代就行,对孩子学习、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关注和教育很少。”叶德洪对此深有感触。作为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之一,他对红色教育特别看重,为了让孩子能够了解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走访时,他会与孩子的爷爷奶奶聊天,有意识地引导老人红色教育的好处。

  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纪念馆里的红色宣讲,一群孩子仰着脑袋,黑溜溜的眼睛里闪烁着渴望地光芒。那时,他就觉得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革命精神、发挥好红色优势,继承革命先辈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自觉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使自己的心灵获得快乐,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叶德洪说,今后他还将在关爱孩子的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心参与我县的关爱留守儿童事业,让开化好地方更加出彩、更加温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