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汪生和: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9月28日 10:21

  “我们三人花了一星期时间走遍了10个村,接触了40多位村两委干部和其他同志,受到他们热情的支持,以座谈的形式听取他们有关乡村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泛黄的纸上清晰地记录着一位耄耋老人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点点滴滴。

  老人名叫汪生和,今年87岁,是何田乡乡风文明理事会会长。退休之前是原马金区委副书记。1993年退休后,回到家乡何田乡田畈村。此后他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默默地支持着乡里和村里的建设与发展。

  言传身教促文明

  说起汪生和,何田乡田畈村党支部书记邹善庆说:“老汪人很好,非常热心。有事找他,他都会给我们出出主意、想想点子。只要是有利于村里发展的他都积极支持。”为建设国家公园保护站和推动乡村旅游,2018年,田畈村谋划了一个综合项目,需要向村民征用土地。这其中便有汪生和家的半亩菜地。“这半亩菜地是他一家人全部土地。”邹善庆说,开始他心里也没有底,不知老人是否同意,毕竟这是他一家人唯一的一块土地。当村里找到汪生和向他说明情况后,他不加思索就马上答应了。“他说只要村里建设需要,就有义务支持!”邹善庆说,在汪生和的影响和带动下,其他村民也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村里工作。

  “文化礼堂不能千村一面,应该有自己的东西。要把本村的人文风俗展现出来……”为建设好文化礼堂,汪生和不辞辛劳,奔走各村,为大伙出谋划策。

  为美化村庄环境,在县花卉协会的帮助下,汪生和种植大量菊花,并无偿将其送给左邻右舍。“花香一家不成景,花开万户是最美。”他笑着说。

  点滴小事助文明

  2017年,何田乡党委政府聘请汪生和担任乡风文明理事会会长。自此以后,他实实在在地将乡风文明治理担子扛在了肩上。“现在我们身边还存在不尊重和赡养老人、攀比浪费等不文明现象,这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加以引导。”汪生和说。为引导文明乡,形成见贤思齐的态势,汪生和在全乡开展了好媳妇、好家庭、好婆婆等“何田最美”系列评选。“为了真正把先进典型、优秀代表评选出来,汪老都会带领理事会的一班人根据各村推荐情况,逐村走访、调查、核实。”何田乡党委委员连升介绍,自2017年以来,最美系列评选已连续两届,每一次评选他都被汪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所感动。

  垃圾分类是小事,也是难事。为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汪生和没有少花心思。“蔬菜叶、瓜果皮是有机垃圾,可以作为肥料。玻璃瓶、塑料、废旧电池等是无机垃圾,要回收……”那段时间,汪生和成里村里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逢人便说。为了督促村民做好垃圾,他还不时上门检查分类情况。看到汪生和的认真劲,村民也都不敢马虎、应付了事。如今村庄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村民说这有汪生和的一份功劳。

  调解纠纷促和谐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他对村民的家事却从不推脱,不论是村民主动找上门的,还是他了解到的,他全部照单全收。”邹善庆介绍。村里有位老人,年逾八旬,平时一个人住在一幢老旧的房子里。每到下雨天房子就漏水,属于危房,老人住在里面十分危险。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汪生和找到老人儿媳,动员她将老人接到自己新房里来,让老人有一个安稳的晚年生活。“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尊重老人也是尊重我们的将来……”在汪生和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老人儿媳最终答应将老人接到自己房子来居住。据了解,汪生和自担任乡风文明理事会会长以来,共为村民调解各类纠纷矛盾10余起,为促进风文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文明也是生产力。乡村振兴需要一片净土,和谐社会需要文明新风。只要身体吃得消,就应该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点事。”汪生和淡淡地说,朴实无华的言语展现了他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