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句话说初心]中村乡树范村村支书钟树土:把村当作家一样经营 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对待

2019年9月24日 17:30

  9月22日下午,中村乡树范村村支书钟树土正在建设中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前查看施工进程,对于村里的重要项目,钟树土十分关心,每天都要来看一看。“建这个是为了让老人有个居住、休息的地方。”钟树土告诉记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投资100万,目前房子已经在结顶,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一楼将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三楼则是民俗文化陈列室,他说,我们是民族村,很多民族文化还是要展示出来。

  “把村当作家一样经营,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对待。”这是钟树土的初心理念。1979年入党的他如今已有40年的党龄。1995年钟树土被选举为村主任,1998年8月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在任职的30多年间,钟树土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为村民谋福利,为村庄办实事。

  2003年开化县全面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钟树土认为这是村庄风貌提升的好机会。他将自己的设想融入村庄的规划建设之中,预先设计好外观、高度等方面,统一风格,村庄才会漂亮。在村庄改建的过程中,有的农户一时不能理解,钟树土便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沟通交流。对于这项工作,钟树土是这样说的:“不要怕辛苦,多关心了解,多上门做工作,把道理讲清楚了,大家自然也能理解。”在他亲力亲为的监管下,树范村的新房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树范村也先后获得“浙江省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3A景区村庄”等诸多荣誉。

  这一份份荣誉背后,是钟树土始终坚守的初心。多年无私的付出同样得到了多方认可,2010年,被省政府授予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先后获得县“为民好书记”、“最美人物提名”等多项荣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钟树土计划将主题教育重点结合村集体经济消薄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寻找突破口,把消薄工作做好,使村里年年有收入。最近,他已积极组织村里的党员一起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他希望自己和全村党员都能够坚守初心,为村庄建设献力献策。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编辑:郑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