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我县举行钱江源论坛报告会

2019年9月6日 22:23

  9月6日,我县举行钱江源论坛报告会,SUC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执行主任、衢州市荣誉市民李响作主题为《衢州未来社区试点——为全省未来社区试点提供国际化样本》的专题授课。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主持报告会。

  未来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今年浙江省两会,“未来社区”概念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且被定义为2019年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报告会中,李响围绕未来社区是什么、什么是国际未来社区、什么是乡村未来社区、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建设乡村未来社区等5个方面,基于开化县实际需求,对重点建设乡村版未来社区作了深刻阐述和详细解读。整个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剖析,更有个人见解,对我县进一步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下步抓好未来社区建设工作,鲁霞光强调,要坚持顶层设计,切实根据《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标对表、借智借力,立足开化实际和特色,科学编制我县的未来社区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集聚要素资源,高水平、高质量的指导推进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运营。要凸显个性特色,立足开化特有的资源禀赋、产业建设、治理创新等各项因素,把未来社区建设与国家公园、根源小镇、5A县城、特色农业等方面有机融合起来,积极探索实践,闯出一条具有开化特色的未来社区建设之路。要强化工作落实。各牵头部门、重点乡镇按照市里的工作要求,提前搭建体系框架,完善规划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多思考、多探索、多研究,尤其要在百里金溪画廊建设,十大“典范村”建设、大区块开发等方面,同步建设、同步推进,争取在整体推进上快人一步、先人一筹。

  县四套班子领导,咨询委主任、副主任,法检两长,副县级领导;县级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国企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芹阳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乡村未来社区推进办成员、县农业农村局部分中层以上干部;杨林镇东坑口村未来社区推进专班成员、东坑口村书记聆听了报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