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全链条”筑牢除险安居“生命

2019年9月5日 17:43

  9月1日,在衢州常山县大桥头乡樟山村黄泥弄自然村,一处山体被雨布覆盖。“这是今年新增的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利用周末值班到此巡查的乡国土员洪威相告。

  该地段因前段时间连续强降雨出现了100多米长的裂缝,最宽处达30厘米。7月16日,村网格员发现险情后立即上报信息,常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即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初步踏勘后决定,当晚立即撤离群众,进行应急防渗漏处理,并增设简易监测装置。此后一周内,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浙江地质勘查院专家赶到现场,地质勘查后划定危险区和影响区,建议危险区20余户全部避让搬迁,影响区进行防护处理,勘查报告正在报备评审,即将启动实施。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动态清零’。”常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及时处置新增地质灾害点之外,近年来,常山大力推进“除险安居”三年专项行动,打出全链条组合拳:事先抓预警,依托700余名网格员和40余名监测员,及时发现险情,疏散群众;事中抓处置,与省内专业机构合作,快速响应研判,出台奖励政策,做到应搬尽搬;事后抓建设,实行拆、批、建同步,让相关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险情,青石镇砚瓦山村村民汪胜军仍心有余悸。“要不是提前搬出去,后果想都不敢想。”汪胜军之前住在彭家山自然村,那里是地质灾害隐患点,起初村里通知他搬走,他还担心后续安置,不同意搬迁。之后连着几天,联户党员、村党支部书记等人接连上门,解释搬迁、租房等奖励政策,帮忙联系临时住处,他才点了头。没想到今年7月发生山体滑坡,汪胜军老宅拆后的地基全部被泥土掩埋。

  与汪胜军一同避让搬迁的有近70位村民,11户落实在村办公楼旁的集中安置区,村里投资30万元完善道路、饮用水、排污等基础设施,近几个月就将陆续乔迁新居。其他的村民则通过宅基地置换等方式,也都有了新住处。

  截至目前,全县33处存量地质灾害隐患点的700余名群众全部完成避让搬迁,年底前安置到位,今年新增的22处隐患点正在编制方案,也将于年内完成处置。常山已连续13年未发生地质灾害伤亡事件。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