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吴水松:弘扬慈善精神 激活乡村振兴正能量

2019年8月29日 09:39

  今年69岁的吴水松是县政协原主席。2011年7月,吴水松从县政协主席岗位退休后,根据组织安排,担任县慈善总会专职会长。2014年,在浙江现代20年纪念(表彰)会上,吴水松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慈善犹如一把把小伞,为需要的人挡风遮雨;慈善犹如一粒粒种子,会生出片片爱的绿荫。慈善事业需要大家的付出和支持,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社会将充满爱。”这是吴水松对慈善的理解。他介绍,从2003年12月,我县慈善总会成立至今已有17个年头。开化慈善经历了从无到有到健康发展的过程。“开化慈善事业发展到今天,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县各部门、乡镇的密切配合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吴水松说。

  以善举弘扬传统美德

  我县历来重视和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为了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个困难群众心坎上,每逢周末、节假日,在乡镇的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和困难群众家中,经常看到他与老人们及困难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送去党和政府的问候。每年的小年夜,他都是和敬老院的老人们及乡镇特困户一起度过,和大家同吃慈善年夜饭,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2013年除夕当天,大家都在忙着过年,而他还忙碌着为马金镇西庄村的一位重伤卧床的村民送去可移动病床。“大家都过年了,他还在忙,真不容易呀!”村民们见了说。

2019年1月29日吴水松在音坑敬老院与老人及低保户代表共享慈善年夜饭

  深入基层,访贫问苦是县慈善总会的日常工作之一。有一次,他在杨林镇川南新村的一村民家中走访时,得知该村民有一个女儿刚被西南财经大学录取,一家人却因家庭经济困难为女儿的大学学费发愁。当天下午,回办公室后他就和相关人员商议资助事宜。如今,该村民女儿早已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她经常说:“在我最困难时,是县慈善总会帮了我,使我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这是县慈善总会圆梦助学的生动写照。截至2018年,县慈善总会共发放大学新生圆梦助学金311.2万元,677位贫困大学新生受助。

  健全网络助力慈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县留守儿童日益增多,留守儿童亲情缺失、教育缺位、安全缺保等问题突出问题日益突出。儿童是明天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了给全县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有爱有成长环境,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县慈善总会正式启动“为了明天——关爱儿童之家”慈善项目。每个“关爱儿童之家”的硬件配套资金10万元。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安全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爱。截至目前,我县共建设“关爱儿童之家”9个。

2013年3月吴水松到何田乡卫东村郑冉洁家送去2012年度省“福彩”儿童大病救助款

  2013年5月,为积极响应省慈善总会号召,我县启动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工程活动。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吴水松深入各乡镇、村开展宣传,为筹建镇慈善分会、村级慈善工作站做准备。2014年3月,吴水松母亲因突发脑溢血住院,而那段时间也正是我县村级慈善工作站建站的关键时期。他明白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病床前不能长伴的愧疚却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截至目前,我县在华埠、芹阳办事处、池淮、马金、村头等5个中心镇建立慈善分会,建立了华埠镇金星村和开化农商银行等31个村(社区)、企业慈善工作站,共募集善款137.82万元(不含省、县配套资金);发放各类救助款129.74万元。2014年4月,我县慈善总会在浙江“农信杯”万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竞赛活动中荣获组织奖。

2014年3月华埠镇金星村慈善工作站成立

  心系群众倾情慈善

  筹集善款是开展慈善救助的基础。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慈善工作,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2005年以来,我县启动“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全县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捐出一天工资收入,帮助困难群众。截至2018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已在我县连续开展了14年。14年来,县领导带头捐款,全县各部门、乡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了我县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期间,共募集善款超过860万元。这些善款,全部用于慈善助学、助孤、助残、助老、助医等项目,在救助贫困、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为筹集更多的善款,县慈善总会通过多种途径,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自2003年来,县慈善总会通过各种途径共募集各类善款5793.14万元,累计拨付各类善款5011.92万元,资助困难群众近1.7万人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使自己的心灵获得快乐,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吴水松说,今后他还将慈善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心参与我县的慈善公益事业,让开化好地方更加出彩、更加温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