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方星月:一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8月27日 17:36

  “爷爷,您这茶杯怎么这么时尚啊,还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现在可流行这种复古款了,不过怎么这么旧都不换一个呢?”孙女小方在爷爷家里发现了一件新鲜事物。爷爷拿着陈旧的茶杯激动地对小方说:“这只杯子的来头可不小呢!”说着对孙女讲述了一段尘封已久的抗美援朝的故事。

方老和孙女

  18岁开始的军旅生涯,中国共产党成了他唯一信仰

  小方的爷爷名叫方星月,今年84岁,家住芹阳办事处黎明村。18岁那年,方星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亲历那段光荣的岁月。1950年,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战火严重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危。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1953年,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成为一名志愿军,在新兵团三营十五连担任一名自动枪手,是班里最年轻的一名战士。

右上角为年轻时期的方星月

  在炮火中绝境逢生,只为听取胜利的“集结号”

  方星月说,那时训练很艰苦,刚到部队后就被安排进行射击、出操训练,短期内要学会使用枪炮和各种战术,不下苦功是不行的。经过测试合格,方星月被安排到了山区作战,经历十多天的路途颠簸直接奔赴前线。初到战场,战火冲天,到处都是炸弹坑,前线穿插打得很激烈,伤员不断被转运下来,伤员随处可见。最终,第一批冲上去的士兵们没有一个活着回来……刚到朝鲜的第二天,就有一名战士被燃烧弹烧光头发,全身烧破了皮,口干得发裂,却不能进水,医生就嘴对嘴给他喂水,这就是战争的无情……“在战斗中,面对一波又一波冲上来的敌人,步枪手、机枪手一齐扫射,打的美军狼狈逃窜,枪管打红了,换一挺继续打;子弹打完了,接上刺刀往前冲,住山洞,吃草根。”他说,有的战友在零下四十多度的极寒环境中睡着后再也没有醒来。战士们在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里绝境求生。“炸弹落下之处都是飞起的尸首,就连睡觉时耳边都一直回响着枪炮声。”方星月说,战场上硝烟弥漫,只记得一天清晨,天蒙蒙亮,随着一声集结号的响起,传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的声音。

  1953年10月,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接见了方星月所在的部队,周总理夫人亲自给他们颁发了象征军人荣誉的“和平万岁”纪念章和一只印有“赠给最可爱的人”的茶杯。这只茶杯盛满了一位军人的使命和荣耀。方星月和战友们出生入死,可是大部分战友们却没有获得这份荣誉的机会。

“和平万岁”纪念章

  回国后,方星月进入了0099部队第三支队,和几个战友们一起到一所学校里学习深造。学生们都嫌弃他们身上“味儿大”,方星月总是一笑了之:“打仗的时候摸爬打滚的,有水喝就不错了,休息的时候都是睡在荒郊野外,几个月没洗澡,哪能不臭呢。”学习结束后,他留在了部队里。因个人表现突出,方星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0099部队第三支队”个人三等功,光荣退伍。

方老荣获三等功受奖喜报
证明书

  身残志坚,八十多岁仍在“发光发热”

  如今,84岁的方星月在家安享晚年,现在有两个儿子,两个孙子和孙女,四个曾孙,可谓四世同堂,幸福美满。平常赶集看到一些有关国家领导人、开国元帅的图画,方星月都会买回家贴在墙上,时刻都心系国家,不忘初心。他总是摸着孙女的头说:“共产党好啊,现在我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有五千多,相比于在战场上牺牲的那些战友来说,我已经够幸运的了。虽然现在我老了,但是党组织没有忘记我,我戴的助听器已经是残联部门的第二次赠予。每年春节前,民政局的同志还会上门慰问,没有党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现在你作为浙江省交投集团一名普通员工,一定要听党指挥,爷爷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希望你能尽早加入中国共产党,让爷爷有生之年不再有遗憾。”方星月感慨共产党给人民带来的今天美好生活。方星月除了在战争中被震耳欲聋的枪炮声炸的双耳失聪需要助听器外,身子骨倒还硬朗,平时在家务务农,空闲时间帮街坊邻居干点杂活。现在他最喜欢看的是军事频道,特别是和习总书记有关的新闻,都会准时观看,还不时对晚辈们讲解一番。辛劳一生的方星月,前半生在“枪林弹雨”中度过,后半生只想守住那份“初心”安享晚年。

  有时候,总能看见方星月拿把竹椅坐在门口,回忆着什么,手上的茶杯已是填填补补却依旧在使用,这里面盛满了一个抗美援朝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周平 段小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