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李子其:从供应不足到温饱富足

2019年8月15日 17:37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最基本的生活资料,粮食问题既事关民生大计,也事关发展大计。近日,记者与一位与开化有着70年渊源的南下干部--老粮食人李子其促膝长谈,听他诉说建国70年以来,开化粮食产业的发展变化。

  今年89岁的李子其是湖南省宁乡县青山桥乡人,1949年跟随部队南下,入编开化军管会华埠中队当一名普通的战士。这一留,李子其便与开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开化这片热土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那个年代的老百姓,吃的是苞芦饭、苞芦粿,里面放一些腌菜,还有一些大饼,会放一些野菜。”李子其回忆,解放初期,开化农业生产薄弱,老百姓经常食不果腹,当时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辣椒当油炒,番薯当红枣,爬山当棉袄。

  1949年5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开化县城,同月,由军管会负责办理全县粮草预借工作,下设仓储、供调、粮库等部。1951年,全县完成了土地改革,复称开化县粮食局,下设城关、华埠、马金、虹桥四个粮库。为保障老百姓不受饥荒,1953年开始,全县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粮油价格实行统一管理。

  李子其一直在虹桥粮库工作,他说:“那时候,如果老百姓有余粮就要卖给国家,这个就叫统购统销,这样起到一个保障的作用。”

  但统购统销并不能彻底解决温饱问题,还是需要激活内生动力。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改革前,农民缺少生产自主权,收入不多。改革后,首先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土地分田到户、包干到户、包产到户。我县农民所需粮食开始慢慢得到保证。

  1982年以后,开化农村推行了生产成本责任制,产业结构又相继进行了调整,粮食形势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并对社会积存的粮票进行了清理。当时,全县五个区的粮管所储存粮料共计1077万斤。

  现如今,粮食供应越来越富足。老百姓不仅吃得饱,且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在粮食工作上,开化还设立“粮食银行”,农民将稻谷等存入“粮食银行”,凭存折提取米、面、油及现金的形式,实现通存通兑。

  “现在的开化农村变化巨大,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通了电话装上空调,生活过得是幸福美满。”李子其感叹之余欣慰地说道:“作为一个开化人,我感觉到非常的骄傲、自豪和幸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