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借势发力 攻坚突破 石川村坚决打赢农房整治翻身仗

2019年7月29日 17:30

  “这两天拆违进度怎么样?”、“剩余几户农户工作该如何开展”、 “工作未完成,我们还需再努力!”……7月25日,夜幕降临,马金镇石川村村委会办公楼却开始热闹起来,镇干部正和村两委共同商讨接下来农房整治“清零”工作。

  “像这样村委召开的临时会议,我们一周要开三四次。”石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槐介绍工作例会,主要是分析当前农房整治工作成果及经验,实行挂图作战,每日一报告,每日一小结,通过倒排任务清单认领第二日任务。

  自衢州市委七届六次全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以来,马金镇石川村紧紧围绕“大花园”建设战略和“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统领,把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主动配合拆、集中攻坚统一拆,拆出气势、拆出公平、拆出空间,为“乡村大振兴、共建大花园”提供强力保障。

  据村干部介绍,在农房整治刚开始时,村干部普遍存在畏难情绪,村民不理解,工作开展不顺利等诸多问题。新一届村两委会同组团联村成员为破解这一难题,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商讨解决方案,详细制定了拆除工作计划,成立了现场指挥组、党员志愿组、拆除执勤组、突发应急组、宣传报道组。村主职干部身穿迷彩服,头顶安全帽,佩戴红袖章,战斗在一线,消除村民认为该项工作又是往常的“雷声大雨点小”的旧思想。党员志愿组对有不舍情绪的村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一次不成功再上门一次,工作组遇到瓶颈时就交叉帮忙做工作。正是在计划周详、干部配合、机制健全的情况下,石川村“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慢慢步入正轨。

  在麻梗自然村,一户“豪宅”阻拦了村两委的步伐:村民江某,多年前花费数万元在自家门口建造了一栋二层附房,属必拆范围,但房屋已经审批,手上持有房产证。村两委多次上门做工作,其父亲垂泪不舍,村民也是纷纷议论:“这户怎么可能拆得掉,要我我肯定不拆”。

  “既然房子有碍道路交通安全,那就是必拆,再难‘硬骨头’也要拿下。”张家槐介绍,下定决心后,村两委、驻村干部通过每天两三小时的谈心,持续了一周后,村民江某的心扉也被打开了。“既然村两委有这态度,有这决心,作为村内一份子,愿意做出表率,不能给村庄发展拖后腿。”江某表示,父亲的不舍情绪自己来安抚,家里的困难自己来解决。拆违当天,村内派出10余名小分队成员为其腾空房屋,在村民的围观下,“豪宅”应声倒地。在江某的带动下,麻梗自然村这一日拆除附房7宗,旱厕5宗。

  在这样的高压工作态势下,短短几天时间,石川村“农房整治回头看”工作从原先全镇排名倒数的位置,挤进了前列。接下来,石川村将继续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达目的不收兵的铁军精神,深挖细排,加快工作节奏,力争早日清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邓仕超   编辑:王欣